中共禁進口台灣逾三千項食品 唯獨一項不敢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3日訊】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中共除了軍事威脅,也藉機對兩岸貿易和金融合作進行干預,無預警停止進口柑橘、魚肉等三千多項台灣食品,但美媒指出,儘管中共大動作禁止民生食品輸往中國,但在經濟動脈上「老實」,無法切斷台灣的芯片供應。

據路透社報導,佩洛西2日抵達台灣後,北京隨即禁止從台灣進口柑橘類水果和冷凍鯖魚,但這項禁令排除了芯片和工業零部件。雖然海峽兩岸在1949年內戰後分裂,沒有官方關係,但迄今仍有數十億美元的商業往來,其中以中國組裝智能手機、電子產品和台灣芯片的貿易額最為突出。

去年,兩岸雙向貿易飆升26%,至3,283億美元。台灣芯片光是對中國工廠的銷售額就增長了24.4%,至1,043億美元。

芯片是中國最大的進口商品,每年超過4,000億美元,領先於原油。

報導指出,儘管北京已投資數十億美元扶植芯片產業,但目前只能生產汽車、家電等低端芯片,無法支持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醫療設備等高端產品。相比之下,台灣的芯片產量占全球一半,擁有中共無法比擬的技術,其生產商包括台積電,均可為上述產品量產的芯片。

一家美國研究公司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2021年的半導體自足率只有16.7%,若扣除海外工廠,更下滑至6.6%。

部分因素或和美國2018年的一項禁令有關。

當時華府禁止美國企業與中興通訊(ZTE)做生意,以制裁中興通訊違反伊朗制裁令,形同切斷中興通訊的芯片供應。這項規定之後也沿用到華為。

2020年,美國商務部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要求芯片製造商在未獲得美政府許可下,禁止向華為出售使用美國技術和設備生產的芯片。這一禁令實際上幾乎涵蓋了全球所有高端芯片製造商,包括台積電在內。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