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制裁中共購買俄羅斯石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美國聯邦參議員本週聯合提出一項法案,要求白宮對中共購買俄羅斯石油等能源一事進行制裁,以切斷俄羅斯的戰爭資金。該議案還要求,對任何從俄羅斯向中國運輸石油或天然氣的油輪投保或註冊的實體進行處罰。

這項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和凱文.克拉默(Kevin Cramer)共同提出。

盧比奧週三(7月27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任何實體,包括中國的國營公司,在這方面幫助他們(俄羅斯),都應該面臨嚴重的後果。」

「俄羅斯聯邦的大部分收入來自於出售石油和天然氣,普京利用這些收入來資助他對烏克蘭的戰爭。作為回應,歐盟已經禁止向任何運送俄羅斯石油出口的船隻發放保險。然而,中國(中共)繼續利用其保險業和主權保險擔保,向輸入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中國船隻提供保險。」

魯比奧表示,在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受到多個國家嚴厲廣泛的制裁後,俄羅斯石油價格隨之大跌,北京藉此大量購買了低價的俄國石油,為俄羅斯經濟提供支撐,這在一定程度上抵銷了歐美的制裁。

魯比奧表示,「法案將對任何向中國運輸俄羅斯石油、石油產品或天然氣的船隻提供保險,或協助註冊的實體進行制裁。」

截至今年3月至5月底,中國在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上花費了189億美元,幾乎是一年前的兩倍。

但最近,中國進口的俄羅斯能源出現趨緩。俄國對中國的原油運輸量已經從高峰期下降約30%。

彭博社指出,該法案有機會在參議院獲得表決。不過,它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的提議相左。

耶倫提議,為俄羅斯石油設定價格上限,若買家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購買,就可繼續使用俄羅斯石油。

當天稍早,七國集團(G7)高層官員表示,會員國力求最遲在12月5日備妥機制,為俄羅斯出口石油制定價格上限,屆時,歐盟禁止從海路進口俄國原油的制裁也將生效。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