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要求劉鶴對俄石油限價 中方稱「問題複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日前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通話,要求中方壓低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價格。中共商務部稱「問題十分複雜」。

《華爾街日報》7月13日報導,耶倫5日跟劉鶴視頻通話時,想說服中共對進口俄羅斯石油限價,以加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報導說,中共和印度是耶倫遊說的兩個重要目標,因為他們都未加入對俄制裁,還在從俄羅斯大量進口石油。

當前國際油價約為每桶96美元。因國際制裁的原因,俄羅斯出口石油的價格低於國際油價,約80美元左右。彭博社報導,美國和盟友近日討論是否要給俄羅斯石油限價至每桶40-60美元,以打擊該國財政收入。

裝載俄羅斯石油的油輪只能由美國、英國和歐盟的機構承保及協助融資,如果其它國家不遵守限價,則可能無法得到必須的保險。

耶倫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她打算與中方繼續「研究這個想法」,中方也「準備好繼續和我方討論此事」。

黨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共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的回應,證實了耶倫曾與劉鶴談及對有關國家石油價格設限一事。

但束玨婷強調,中方認為「這個問題十分複雜」。在俄烏戰爭問題上,中共一直站在俄羅斯一邊,反對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聲稱這只會「激化局勢」。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