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日修憲挺台2動作 後安倍時代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7月11號(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在過去的這個週末,安倍遇刺事件仍然在持續發酵,無論就其案件與凶手本身而言,還是剛剛結束的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都始終是國際媒體聚焦的中心。而大陸粉紅人群對安倍遇刺的瘋狂慶賀之舉,正在迅速演變為一場幾乎不亞於安倍遇刺本身的輿論風暴。

而就在無數粉紅欣欣然陶醉於一位外國政要遇刺身亡帶來的快感之時,河南村鎮銀行爆雷事件終於走到了一個臨界點,上千名儲戶集結在一起拉出來多條大橫幅維權,但遭到了當局殘酷鎮壓,多人現場流血受傷。

這是非常奇特而又極具中共特色的一幕:對他國他人的痛苦興高采烈可以瞬間陷入瘋狂,而對自己國人同胞的痛苦視而不見可以始終保持冷眼旁觀,這已經成為中共黨文化洗腦出來的標準化產品模式之一。

安倍事件最新進展

今天我們要先和朋友們來討論一下安倍事件的最新進展,以及其正在顯現的巨大影響。我們上次節目說過,安倍遇刺對印太地緣政治格局的衝擊可能要遠比我們表面上看到的大得多。

首先,最受關注的焦點仍然是凶手山上徹也的動機。

凶嫌山上徹也於昨天上午已經被送往奈良地方檢察官辦公室,當地警方將指控罪名改為了謀殺罪。據說山上徹也在移送過程中面對媒體時目露凶光,毫無愧疚之色。

早在安倍遇刺的第二天,就有日本媒體報導說,凶手已經承認了刺殺行為,而對於犯罪動機,他自稱是因為「對某個宗教團體懷恨在心,並且認定安倍與該團體有關聯」。

為什麼痛恨這個團體呢?據《讀賣新聞》等媒體報導,山上徹也聲稱他的母親因為向該宗教團體捐贈了「巨額款項」而導致破產,家庭經濟困難。山上徹也聲稱自己原本想刺殺這個團體的領袖,但苦於無法接近,同時他於去年9月在網絡上看到安倍為該團體成立的非政府組織集會活動錄製的致詞視頻,就此認定安倍與該團體關係密切,因此遷怒於安倍。

據調查人員透露,山上原先打算自製炸彈,後來決定換成更容易鎖定目標的槍枝。他在YouTube上觀看制槍的方法,併網購相關材料,大約於今年春天完成武器。警方在案發現場除沒收作案凶器,也在他的住處發現數把結構類似的槍枝。

目前,在媒體的挖掘下,這個宗教團體已經浮出水面,多家媒體報導說這個團體就是來自韓國的「統一教」。這個團體由韓國牧師文鮮明創立,全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文鮮明在2012年去世後,該團體分裂為數個派別,山上徹也的母親實際上屬於該團體在日本分會的成員。

但相關信息在這裡出現了混亂。世界和平統一聖殿日本本部上週六在官網發表聲明澄清,說該團體相對統一教是獨立的宗教組織,他們與山上沒有任何交集和關係,山上從未參與過該協會集會活動,且該協會也從未收到過山上的母親任何一分錢的捐款。

而在今天,「統一教」日本分會會長田中富廣在東京的記者會上正式承認,山上徹也的母親是他們的信徒。不過他以警方已介入調查為由,拒絕就山上徹也的母親提供捐款一事置評。

從這些信息看起來,似乎這個統一教在韓國和日本都分裂為多個派系,名稱大同小異而且互不隸屬相對獨立,山上徹也的母親可能只是其中某個派系的成員。

至於山上徹也的動機,聽上去就比較無厘頭。因為根據媒體對相關信息的梳理,發現安倍的確在去年9月曾經貼出視頻,祝賀一個與統一教有關團體的集會。而今天田中富廣也在記者會證實,說安倍曾經在「友好團體」主辦的活動上發表寄語,對「世界和平運動」表示「讚賞」。但安倍並不是註冊會員,也從來沒有成為過顧問。

也就是說,安倍很可能只是以政治家的身分,為了體現對多元文化的包容性,禮儀性地出席了一個社會團體的活動,並不代表安倍就一定支持這個團體或認同該團體的某種理念。這在民主國家完全就是家常便飯,是一個常識,如果山上徹也僅僅因為這一點就要遷怒於安倍並痛下殺手,至少在我個人看起來,這個理由很另類也很牽強。山上徹也是否真的只是出於這麼一點個人原因行刺,還是另有政治動機,恐怕我們還暫時難以立下結論。

「後安倍時代」的影響及後果

至於安倍遇刺的另外一大焦點,無疑就是「後安倍時代」的影響及後果了。

我們上次節目就和朋友們討論過,說中共放縱粉紅瘋狂慶賀安倍遇刺,是非常愚蠢的一步棋,很快就會自嘗惡果。這個結果今天已經初露端倪,這就是日本參議院的選舉結果。

日本啟動修憲的最大障礙已被清除

就在昨天,日本第26屆國會參議院選舉結果出爐,岸田文雄所在的自民黨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拿下改選的125個席位中的63個席位,超過半數。而包括非改選席位在內,對修憲持積極態度的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席位加起來已達到166席,超過了總數為248席的參議院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說,已經達到了提議修憲所需的席位數。

這個結果意味著兩件事:1. 日本啟動修憲的最大障礙已經被清除;2. 岸田政府將迎來沒有國政選舉的「黃金三年」,長期執政的格局初步形成,他將有充分的機會實現其增加軍費開支的目標。

我們看到開票當天晚上,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接受NHK採訪時就表示,「將竭盡全力,爭取儘早啟動修憲國會動議」。而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的選後記者會上也公開表示,他將繼承安倍晉三的遺志,推進安倍生前所傾力期盼解決的修憲等未竟之志,起草一份具體的修正提案出來,供全民公決使用。

我們都知道,日本的修憲需要經過兩大步驟,第一步是在國會通過修憲動議,由於執政聯盟在眾議院和參議院都已經握有超過2/3的席位,所以這一步已經不存在阻力。第二步是將修憲提案交由全民公決。

如果說安倍遇刺對第一步產生了重大影響,導致自民黨在昨天一舉獲得壓倒性勝利,那麼中共對安倍遇刺近乎瘋狂的慶賀行為,無疑將對第二步產生強有力的助攻作用。

中共對安倍遇刺近乎瘋狂的慶賀

這一幕很多朋友可能都會有一種熟悉感,因為在北京冬奧會前,原本對中共態度強硬的韓國總統候選人尹錫悅是以微弱差距落後於親共對手的。但中共在冬奧會上對韓國運動員頻施下三濫的小動作強搶獎牌,同時也放縱粉紅對韓國選手極盡侮辱嘲笑之能事,結果引發韓國國民情緒爆發,尹錫悅最終在3月的大選中以微弱優勢反超當選。

我們說過,中共操縱輿論對安倍放肆幸災樂禍,絕不僅僅是在侮辱安倍個人。安倍最大的政治遺產,在於他重塑了日本自二戰後延續下來的國家身分和國際地位,他是日本重返正常國家的奠基者和推動者。無論他具體的政策有多大爭議,但讓日本走向正常化國家可以說是幾代日本人的夙願,這一點是日本國民的最大公約數,這是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

套用我們熟悉的一種表達方式,可以說這是日本國民的「日本夢」。中共拚命醜化打擊安倍,不但操縱民間輿論瘋狂攻擊,連習近平發一份唁電也要故意延遲一天以示怠慢,這種侮辱絕不可能讓人認為只是針對安倍個人,其打擊的實質上就是我們說的這個「日本夢」,這個夢可以說是中共最恐慌的噩夢之一。

中共其實從來沒有真正在乎釣魚島那麼點小島,中共送給外國的領土比這大幾百倍的都多了去了。中共之所以頻頻利用釣魚島刺激日本,其最根本的戰略目的就是以此為「抓手」,壓制日本的軍事正常化,迫使日本難以承受「動用武力侵占中國領土」這個極其敏感的罪名。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中共的愚蠢其實遠超我們的想像。要知道,安倍雖然勵精圖治力圖重塑日本,但總體上他的外交基調依然是防禦性的。這一點,就連煽動民族情緒最賣力的黨媒《環球時報》,都公開發文承認安倍生前有能力平衡黨內各種極端聲音,然後哀嘆現在少了這種平衡,今後日本可能會更加強硬,變得更具攻擊性。

我們用網易一句很熱的話來總結,就是安倍遇刺意味著一個溫和的日本離去了,而一個麻煩的日本要來了。當然,這裡的麻煩,是中共的麻煩,不是中國的麻煩。而非常有意思的是,這麻煩又是中共自己大力促成的。我們一再說中共現在的政策就是抽風政策,幾乎所有的打法都是在自斷經脈,這又是一個生動的例子。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突然飛往東京

說曹操,曹操到,說麻煩,麻煩馬上就來了。今天剛剛報導出來的一條消息讓我們看到,日本幾乎眼都不眨就出手了。

就在今天,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突然臨時取消所有行程飛往東京,並立即前往安倍的宅邸進行弔唁活動。這使得賴清德成為1972年台日斷交半個世紀以來台灣訪問日本的最高官員。

非常引人注目的是,日本官方已經證實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一事,但強調賴清德是以私人身分到訪。但台灣媒體則報導說,賴清德是以蔡英文總統特使身分赴日弔唁的。

這個消息已經迅速登上日本各大媒體的頭條,幾乎所有媒體都預言中共將報復。為什麼呢?因為在外交層面,在台日無正式邦交關係的狀態下,台灣正副元首、行政院長、外交部長等都是不能直接訪問東京的。這次日本不但火速核發外交簽證給了台灣現任副總統,而且由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進入安倍宅邸弔唁,擺明了就是官方行動,但日本並不避諱。

以前李登輝也好,蔡英文也罷,出訪時只是利用過境美國說幾句話,中共都要一跳八丈高,破口大罵好幾天,現在賴清德是拿著簽證堂堂正正訪問日本,此事的分量如何,我們是不難想像的。大家看到了吧,日本人做事沒有美國左派那麼喜歡嘴頭高調,但一出手就比較實在,而類似的「麻煩」恐怕才剛剛開頭。

河南村鎮銀行爆雷事件 再成風暴中心

好的,接下來我們要說說昨天轟動大陸網絡的另外一條焦點新聞,就是河南村鎮銀行爆雷事件的儲戶集體維權被當局鎮壓的消息。

昨天,一直被當局用紅碼封印壓在水面下的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受害儲戶,終於憋不住了,成功實現了衝出水面的集結,據報有至少一千多受害儲戶一大早就聚集在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外抗議,要求銀行歸還他們的儲蓄存款。

網上大量的視頻及照片顯示,許多儲戶拉著寫有「反對權力任性,反對河南省政府聯合黑社會暴力毆打儲戶」、「反對河南政府腐敗、暴力,40萬儲戶在河南破滅了中國夢」、「反對省委樓陽生掩耳盜鈴的三零政策: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等內容的標語橫幅。此外,現場抗議者還不斷集體高呼「李克強,查河南」的口號,場面頗為震撼。

這個事件之所以再度成為風暴中心,是因為有三大原因。

大規模維權行動被迅速鎮壓

第一個原因,是這次大規模的維權行動被迅速鎮壓了。這本身不奇怪,中共對付這樣的維權已經擁有相當成熟的經驗和完備的多種預案。但這一次比較罕見的是,代表社會主義向儲戶們猛砸鐵拳的人,一律都沒穿警服,都是便裝。這河南進化的一小步,算得上是中共暴力維穩史上邁出的一大步。

也就是說,官方可以理直氣壯地以制止「聚眾鬥毆」的名義將儲戶們強行帶離現場,儲戶們認為天經地義合理合法的維權行動,瞬間就變質成為了尋釁滋事的街頭火併。這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共特色維穩道路相結合的又一個成功例證,當局不但避免了被稱為「警察國家」的輿論被動,而且很方便地就將維權行動成功污名化。

儲戶們罕見打出英文橫幅

第二個原因,是儲戶們罕見打出了英文的橫幅。這樣的橫幅顯然不是給警察看的,更不是給中文稿子都念不順的河南領導們看的。這樣的橫幅只有一個對象,就是境外媒體、或者說,境外勢力。

這還不是孤立的,很多人甚至跑到了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下面去留言,主動邀請美國記者關注採訪河南事件。

大陸維權民眾主動給境外勢力「遞刀子」,邀請其干預內政,是因為一個很簡單的原因:大陸媒體沒有一家報導儲戶們的維權行動。如此整齊劃一,只能說明禁令來自中宣部,甚至來自更高層。也就是說,河南村鎮銀行爆雷事件高層早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儲戶們打橫幅喊口號,只把目標指向河南當局,就是盼著最高層出面來「解民倒懸」的。

但昨天鎮壓的場面大家可能都看到了,這邊封鎖消息,那邊痛下狠手,清場打完人了還派灑水車清洗地上的血跡,這一整套中央和地方的協同配合極其熟練,可以說是從「六四」開始就積累下的經驗,而且還在不斷豐富完善中。

從當年廣東烏坎事件中村民保護外媒記者,到鄭州水災全民圍剿外媒記者,再到現在的河南儲戶呼喚外媒記者,歷史走過了一個輪迴,差不多又回到了原點。

儲戶們高喊「李克強查河南」

第三個原因是儲戶們高喊「李克強查河南」這句口號。不少朋友可能都注意到了,為什麼喊李克強來查,而不喊習近平來查?反腐不是習近平的看家絕招嗎?

這裡要說穿了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河南書記、同時也是鎮壓儲戶維權的直接責任人樓陽生,就是習近平的親信,是有可能在20大進入政治局的人選之一。所以,不管儲戶們願意還是不願意,村鎮銀行爆雷事件已經不可避免捲入了二十大這個最大的政治之中。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施展左手一個耳光右手一顆糖的經典維穩手段,就一點不奇怪了。到我做這期節目的時候為止,河南銀保監局與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發布了第一號公告,對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等4家村鎮銀行帳外業務客戶本金分類分批開展先行墊付工作。

根據公告的說法,從7月15號開始首批墊付,墊付對象為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5萬元及以下的客戶。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5萬元以上的,陸續墊付,墊付安排另行公告。而對額外渠道獲取高息的資金,暫不墊付。

這份公告的關鍵詞有3個,分別是:帳外業務、墊付和5萬元。

首先,「帳外業務」的意思,就是官方依然堅持這些存款沒有進入村鎮銀行的系統,屬於在帳外運轉,這等於否定了儲戶的錢的存款性質。

其次,「墊付」的說法也很清楚,是政府出面先行墊付,而非通過存款保險進行賠付。也就是說,你要搞清楚,這是政府給你的額外恩典,不是政府欠你錢賠給你的,政府沒有任何責任。

第三,有了前面的鋪墊,最後這個5萬元就很有意味了。在我看來,在這根資金線以下的儲戶可能占了大部分比例,合併總額估計不到400億爆雷資金的一半,但卻可以穩定住大部分人。

所以,官方這一手和P2P爆雷的維穩如出一轍,用有限的代價獲取最大維穩效果。剩下很小比例的大戶,也許最終能夠得到一點點墊付資金,也許一句涉嫌獲取高息,就一分錢不給了。反正已經搞定了大多數,剩下這麼點人還能鬧出多大麼蛾子不成嗎?

一言以蔽之,搶了你的錢,然後還要你感恩戴德,這注定是儲戶們能夠從中共手裡得到的所謂解決方案。

好的,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