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守靈儀式增上寺舉行 台灣副總統赴東京哀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週五遇刺身亡。7月11日,安倍遺體返回東京,各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都是臨時改變行程,親赴東京悼念。來看詳細報導。

7月1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體運抵東京增上寺,安倍守靈儀式在當天晚間舉行。日本民眾紛紛前往悼念,與前首相遺體告別。

在日華人小業主牛月嬌(NIU YUEJIAO音譯):「我覺得他是很好的一個人,他就這麼過世了,是一個很難過的事情。所以我要來表達我的思念和哀悼。」

岸田內閣決定追授安倍日本最高國家勳章——大勳位菊花章。安倍是第四位獲得這一勳章的日本人。

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臨時改變行程,赴東京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轉達了總統拜登個人及美國人民的哀悼之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安倍首相在執政期間,做出了比任何人都多的努力,將美日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赴台北的日台交流協會向「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安倍前首相獻花。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以「家屬親友」身分前往東京安倍前首相家弔唁。

賴清德當天臨時改變行程,親赴日本出席一系列相關活動,這是台日雙方自1972年斷交以來,赴日層級最高的台灣政府官員。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日方打破日台斷交50年來的外交冰山,讓中華民國副元首在沒有邦交的情形下訪日。這是日本的突破,也是台灣的突破。背後應該也獲得美方的認可,在這樣的安排底下,可以看見美方跟安倍(思想)已經有共識,要讓美日聯手加強對台灣的外交支持與區域防禦,抵抗中共入侵。」

安倍遇刺後,其所在的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贏得參院選舉並獲得超六成席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再次表態,「將繼承安倍前首相的遺願」,推進修改憲法進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和反應能力,並推動與盟國強化合作。同時,我們不排除任何選擇,包括所謂的『反擊能力』。」

安倍生前致力於推動修改憲法,為日本軍隊鬆綁,將日本自衛隊恢復成日本國防軍。

前台灣國安會諮詢委員、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日本自衛隊路線的問題,日本的集體自衛權能不能修改,如果這兩點能夠完成的話,日本未來在美日同盟可以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來順應整個未來台海的局勢。」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安倍很早就點出這一點,實際上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共問題,也就是中共是和平的威脅所在。和平需要武力來維持,所以安倍只是透過強化武力來確保日本自己的安全與和平。」

另外,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當天赴日本駐華使館弔唁安倍。

安倍的葬禮將於12日舉行,屆時,賴清德將出席安倍喪禮家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易如紐約採訪報導
視頻剪輯:劉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