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守灵仪式增上寺举行 台湾副总统赴东京哀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2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五遇刺身亡。7月11日,安倍遗体返回东京,各国领袖纷纷表达哀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都是临时改变行程,亲赴东京悼念。来看详细报导。

7月1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遗体运抵东京增上寺,安倍守灵仪式在当天晚间举行。日本民众纷纷前往悼念,与前首相遗体告别。

在日华人小业主牛月娇(NIU YUEJIAO音译):“我觉得他是很好的一个人,他就这么过世了,是一个很难过的事情。所以我要来表达我的思念和哀悼。”

岸田内阁决定追授安倍日本最高国家勋章——大勋位菊花章。安倍是第四位获得这一勋章的日本人。

当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临时改变行程,赴东京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转达了总统拜登个人及美国人民的哀悼之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安倍首相在执政期间,做出了比任何人都多的努力,将美日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赴台北的日台交流协会向“台湾永远的好朋友”安倍前首相献花。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以“家属亲友”身份前往东京安倍前首相家吊唁。

赖清德当天临时改变行程,亲赴日本出席一系列相关活动,这是台日双方自1972年断交以来,赴日层级最高的台湾政府官员。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日方打破日台断交50年来的外交冰山,让中华民国副元首在没有邦交的情形下访日。这是日本的突破,也是台湾的突破。背后应该也获得美方的认可,在这样的安排底下,可以看见美方跟安倍(思想)已经有共识,要让美日联手加强对台湾的外交支持与区域防御,抵抗中共入侵。”

安倍遇刺后,其所在的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赢得参院选举并获得超六成席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再次表态,“将继承安倍前首相的遗愿”,推进修改宪法进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和反应能力,并推动与盟国强化合作。同时,我们不排除任何选择,包括所谓的‘反击能力’。”

安倍生前致力于推动修改宪法,为日本军队松绑,将日本自卫队恢复成日本国防军。

前台湾国安会咨询委员、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日本自卫队路线的问题,日本的集体自卫权能不能修改,如果这两点能够完成的话,日本未来在美日同盟可以扮演更积极主动的角色,来顺应整个未来台海的局势。”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安倍很早就点出这一点,实际上没有台湾问题,只有中共问题,也就是中共是和平的威胁所在。和平需要武力来维持,所以安倍只是透过强化武力来确保日本自己的安全与和平。”

另外,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当天赴日本驻华使馆吊唁安倍。

安倍的葬礼将于12日举行,届时,赖清德将出席安倍丧礼家祭。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易如纽约采访报导
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