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安倍出事和這有關?日本修憲在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11日,京港台時間7月12日。

今天焦點:安倍和這教會有關?日本修憲在即,中共緊張發聲:望日方汲取歷史教訓;馬斯克用四個大笑回擊推特訴訟,誰將是最大輸家?

日本修憲派拿下超過三分之二席位,將給世界帶來何種影響?軍國主義會重來嗎?中共緊張。

疑似和嫌犯山上徹也母親相關的宗教信息曝光,來看看怎麼一回事兒。

馬斯克放棄收購推特之後,今天對推特提出的訴訟進行了回擊。誰是這場官司的最大輸家?

日本修憲在即?中共為何緊張?

7月10日,日本參議院選舉登場,至週一(7月11日)早上,大局已定,在125席改選的議員中,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民黨拿下了76席,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則各自拿下了12席、5席。這樣一來,倍受關注的日本支持修憲的政黨,目前穩穩地獲得了177席,超過了248總席次的三分之二,跨過了修憲提案的門檻。

今天,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招待會上,日本放送協會(NHK)記者提問說,日本執政聯盟昨天贏得了參議院選舉,政府迎來沒有國政選舉的「黃金三年」。請問中方對日本有什麼期待?另外,支持修改憲法的力量達到提出國會動議需要的2/3以上,今後修憲問題將成為日本國內的重要議題。請問中方對此怎麼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答說,中方願同日方一道,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繼續發展兩國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由於歷史原因,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我們希望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看得出來,中共方面對日本修憲的前景很是緊張。這是為什麼呢?

日本現在的憲法,是1947年在美國麥克阿瑟主持下建立的,迄今沒有修改過。當時起草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避免日本再度發動侵略戰爭。其中,憲法第九條明言,日本應「基於正義和秩序,謀求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家主權發動的戰爭」,不再動用武力或訴諸武力威脅來解決國際爭端。為了達成上述目標,日本不能維持陸海空軍隊,也不擁有交戰權。這部憲法也因此被稱為「和平憲法」。

在這部憲法約束下,日本的武裝力量只被允許用於自衛,1954年依照憲法成立了自衛隊。從那以後,這支軍隊得到了長足進步。成為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破壞的第一響應者,減少了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而和美軍的密切合作,則體現了美日同盟的力量。日本還對外派出了數十次聯合國維和部隊。

但是,在海外行動中,自衛方面的限制,也讓它困難重重。比如,在向伊拉克派出自衛隊支持重建過程中,需要其它國家的部隊提供保護,否則無法使用武器超出自衛目的。當日本向亞丁灣派出海上自衛隊執行反海盜的行動時候,最初也無法更積極行動。

安倍生前一直致力於對現行憲法進行修改,但是壯志未酬,這也成為他最大的未竟的事業。日本保守派想修憲的原因,是希望日本變成一個「正常的國家」,不受過去戰敗的歷史限制,像其它國家一樣有防衛自身的能力。

2006年,安倍首次擔任首相時,就成立了一個諮詢委員會,以考慮日本的防衛要求和集體自衛權。

2014年,安倍政府透過釋憲重新解讀憲法,允許日本自衛隊在盟友遇襲的時候可以提供援助,此後更通過相關的「安保法案」,解禁了日本的集體自衛權。安倍亦持續增加日本的國防支出,2018年更推出新的五年國防計劃,準備將「出雲號」護衛艦改裝成航空母艦。

日本認為,最可能爆發衝突的事件,是來自朝鮮和中共的威脅。過去按照日美聯盟分工,美國負責進攻,自衛隊負責輔助。但是,隨著台灣海峽局勢緊張,中共頻繁挑釁,日本越來越擔心,對自衛隊的限制,會束縛住他們在彈道導彈防禦和海上安全方面與美軍合作的能力,而這兩項任務在聯盟優先事項中越來越突出。對日本政府來說,他們必須準備好,萬一台灣與中國不小心擦槍走火而戰事啟動,日本如何面對不可能置身事外的局勢。

自衛的概念也越來越受到挑戰。例如,按照憲法第9條的精神,日軍是否必須等到別國先出手後才開始使用武力?如果之前準備不足,日本是否有足夠力量防禦中共和朝鮮的進攻?

拜登政府上任之後,美軍狼狽撤出阿富汗,日本依賴美國防禦的計劃進一步受到挑戰。今年爆發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在1994年放棄核武器換取的美英法對它的安全承諾《布達佩斯備忘錄》變成廢紙,也讓日本民眾也更傾向於加強自己的國防。

日本的民意也在發生變化。根據《朝日新聞》去年的民調,僅有45%的日本人支持修憲,另有44%認為沒有必要。而今年5月《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認為修憲「有必要」的受訪者為56%,37%民眾認為「沒必要」。

目前,中日兩國的軍事力量,中共排名世界第三,日本排名第五,但是專家都認為,中共在體量上占據優勢,質量上不足。日本是比較典型的海洋國家,領海和領空防禦為重點,因此海上自衛隊最強、航空自衛隊次之,陸上自衛隊最弱。中共陸軍雖然龐大,但是很難抵達日本,雙方最可能爆發衝突的是海軍,而中共海軍面對日本海上自衛隊沒有優勢。

日本雖然沒有航母,但有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每艘可配備至少12架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一旦變身輕航母,實際戰力應優於中共航母。日本的潛艇雖然是常規動力,但是技術屬於世界前列,最新的鋰電池潛艇,靜音效果首屈一指。對中共大型戰艦構成了巨大的威脅。

去年7月,日本表示若中共冒險攻台,日本將參與保衛台灣。中共內部有人立即發出了核武威脅,這樣的說法,恰恰證明中共心虛,自認常規軍力無法戰勝日本。

顯然,日本一旦完成修憲,依靠日本強大的科技實力,軍事實力會大大提高。將對中共的野心構成更大壓力。

2500人參加安倍守靈儀式 相關的宗教曝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遇刺身亡之後,今天(11日晚)在東京增上寺舉行守靈儀式。之前日本政府提出對安倍進行國葬,但是被安倍的妻子昭惠以不給大家增添負擔為由婉拒,要按家族葬禮舉行,但接受國會議員等政治界、經濟各界人士上香致意。

當天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安倍盟友麻生太郎等都到場,共約2,500人出席,日本君主夫婦也派人獻上供品和鮮花。

由於安倍夫婦倆沒有孩子,安倍的妻子昭惠自己擔任喪主。安倍的遺照選用一張他未打領帶、穿著白襯衫微笑的照片;會場上,還播放了安倍彈鋼琴伴奏、妻子昭惠唱歌的影片,讓不少人眼眶泛紅甚至留下眼淚。

增上寺外,也設置了獻花台供民眾悼念,雖然規定只到當地時間晚上7:30,但是直到深夜10點,駐足、鞠躬和合掌致意的人潮仍綿延不絕。

安倍的葬禮將於12日舉行,預計未來將在東京與安倍的故鄉山口縣舉辦隆重的告別儀式。

週一,日本政府還決定追授安倍最高等勳章「大勳位菊花章頸飾」與「大勳位菊花大綬章」,安倍成為日本二次大戰後獲此殊榮第4人。

其中,「大勳位菊花章頸飾」是日本唯一以頸飾呈現的勳章,屬最高等勳章。在戰後主要是以君主與外國元首為對象,日本現在的佩戴者只有現在的上君主。外國受章者則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泰國先王拉瑪九世、滿洲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除此之外,二戰之後,日本至今只頒贈給前首相吉田茂、佐藤榮作及中曾根康弘,安倍是第4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表示,鑒於安倍晉三過去擔任首相期間,致力於美日關係為中心基礎的外交、經濟安全保障等政策,以及多年來的貢獻與功績,才決定追授此勳章。

安倍被刺的真實原因,至今沒有被確認。但是,今天媒體也報導了嫌犯母親可能涉及的一個宗教運動,叫「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統一教)。該教會今天證實,山上徹也的母親是其教友。山上指責母親對統一教大手筆捐款,導致家庭破產。

這個統一教以舉辦集體婚禮廣為人知,通常在大型體育館舉行。法新社稱,該教派發源於韓國,創始人是文鮮明。主要活躍於韓國、日本、美國,據稱全球有信徒數百萬人。

但是日本的分會會長今天表示,凶嫌和安倍晉三都不是他們教會教友,安倍也不是他們的顧問。

針對山上徹也因為母親沉迷宗教團體,付出巨額捐款,導致家庭生活一塌糊塗的說法,統一教會方面否認它要求成員捐贈高額款項,至於其它部分,則以「警方仍在調查」為由避而不答,僅表示若警方提出要求,教會方面將全力協助調查。

根據統一家庭聯合會網站,安倍晉三去年9月曾現身與統一家庭聯合會有關的組織主辦的一場活動,安倍在活動上講話稱讚這個單位推動朝鮮半島和平。

在嫌犯刺殺的動機上,我在週五那一期節目中分析說,刺殺國家領導人一般有三個原因,一、政治理念不同,二是外國勢力介入,三是刺殺者的個人野心,比如藉此出名,或者扭曲的心理。

從現在看,我越來越傾向於刺殺者的心理扭曲,導致了這場悲劇,因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安倍的行為導致了山上徹也的母親過去捐款讓家庭破產。而且作為一個41歲的男子,山上徹也很奇怪,他本應該經濟獨立。

不過,也不排除某些政治勢力,導致嫌犯以母親的極端行為作為藉口,刺殺了安倍。

馬斯克回擊推特 交易失敗誰是最大輸家?

世界首富馬斯克併購推特這個事,真的可謂是一波三折。最早的時候,馬斯克提出購買建議,推特拒絕了,然後馬斯克占據上風,然後馬斯克說要調查推特假粉絲,最後他食言了。

週五晚上,馬斯克提交文件說他想退出交易,稱推特在解決「垃圾機器人」等問題上沒有履行合同中規定的義務。他指責推特隱瞞數據,並且對監管機構做了重大錯誤陳述。他還辯解,推特未經他的同意就對業務的正常運營進行了重大改變,例如凍結招聘和裁員。

在最初雙方達成的440億美元的世界交易協議中,馬斯克出價每股54.20美元,但在週五宣布之前,推特股價已跌至36.81美元,盤後跌到了35.04美元。今天週一(7月11),再跌11.40%,到了32.65美元。

當然,這讓推特公司很惱火,稱要採取法律行動,迫使馬斯克完成收購。

不過,今天,馬斯克在推特上發布了一組表情包,以一種幽默的方式回應了推特的威脅。

這組表情包一共四個,右邊都是馬斯克自己大笑的照片,笑容從上至下笑得越來越燦爛。左側的四段文字內容,對應著整個收購事件的起始過程:

「他們先是說,我不能收購推特。」
「接著,他們又不肯披露虛假帳戶信息。」
「現在,他們想在法庭上強迫我收購推特。」
「現在,他們不得不在法庭上披露虛假帳戶信息。」

很多分析人士認為,雙方沒有達成協議的最重要原因是價格,馬斯克本想通過抨擊以及審核推特真實的數據來壓低價格,但推特拒絕妥協。最後談崩。

這場交易,未來可能面臨兩個結果:第一,馬斯克支付推特高達10億美元的「分手費」,收購交易停止。第二,雙方法庭上見,馬斯克「打贏」推特,就可以低價交易或停止交易;沒有「打贏」推特,馬斯克會被法院強制收購交易進行。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公司法專家的分析認為,確實在法庭上有一些買家被迫繼續購買的例子,但大多數都是小額交易。法院強迫買方完成交易的概念,還從未遇到這樣大額的交易。

如果最終交易還是無法達成,那麼,誰將受益?誰將是輸家呢?

毫無疑問,推特將是一個輸家,因為涉及到虛假註冊用戶,它的品牌將受到進一步打擊,以後將再難以獲得好的買家收購。

此外,美國的共和黨人承諾,如果他們在11月贏得國會的控制權,他們將啟動針對科技公司的審查制度,而推特將是排在最前面的對象之一。這也可能會嚇到投資者和潛在買家。

當然,推特可以通過結束它片面的政治審查來幫助自己,但推特大量極度左傾的員工和企業文化,可能會讓這種和解成為不可能。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認為,推特最後可能會發現,它需要馬斯克先生,而不是馬斯克需要推特。

交易流產,對馬斯克來說,也有損失。雖然,從金錢角度來說,這對這個財大氣粗的世界首富來說,影響不大,反過來,因為遠離推特這個泥潭,特斯拉等公司可能還會升值。

但是,對馬斯克來說,他可能會讓一部分保守派失望,因為他之前聲稱他的收購目的,是要推動言論自由,遏制推特上的仇恨言論和虛假信息。

交易失敗,唯一的受益者,可能是美國的左派,這些所謂的「進步人士」,一直支持推特審查不符合他們在政治、氣候和許多其它主題上的觀點的,那些保守派的言論。

我們今天分析了日本修憲的前景,會加強日美同盟,對中共的衝擊會很大。也談到了安倍身後事的進展,包括2,500多名日本政要商界巨頭等參加他的守靈儀式,他被追授日本最高勳章,以及可能與事件相關的一個宗教。最後,我們分析了馬斯特放棄推特收購之後,雙方的訴訟事件,並分析了誰將是事件的受害者。請喜歡我們節目的觀眾朋友們訂閱我的頻道。感謝大家收看,我們明天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