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奔安倍家悼念 斷交50年來赴日最高層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週五遇刺身亡,週一安倍家人在東京一所寺院內舉行私人守靈儀式。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週一(11日)抵達日本進行悼念。

日媒捕捉到副總統賴清德低調現身日本,在大使謝長廷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問。賴清德是台日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赴日政府官員。

不過總統府以及外交部都低調表示,對於賴副總統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國已經透過適當管道,向日方表示深切悼念。至於賴副總統他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沒有其他訊息,我們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台灣媒體報導,由於台日默契,賴清德此行是定位「私人行程」。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賴副總統今天取消原定行程現身東京,說明日本政府突然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這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

這也代表岸田首相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