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普京通話 中俄表述不同 各取所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6日訊】週三(6月15日),中俄元首再次通話。不過,中俄官方對通話內容的表述有所不同。觀察認為,雙方是各取所需。而曾喊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的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被調離了外交部,被視為是觀察中俄走向的風向標之一。

6月15日,普京習近平通電話。這是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兩人第二次通話。而當天也是習近平69歲生日。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現在看來,因為習近平過生日,普京打電話給他,普京現在當然就是需要中國在背後支持的。」

外界注意到,中俄官方對這次通話內容,表述不同。

據新華網報導,習近平表示,願同俄方在主權與安全議題上相互支持,並稱兩國經貿合作穩定推進等;而克里姆林宮的聲明稱,俄中關係處於史無前例的高水平,「雙方同意擴大在能源、金融、工業、運輸和其他領域的合作」,並說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發展軍事關係」。

談到俄烏問題時,新華網報導,習近平強調,「各方應該以負責任方式推動烏克蘭危機得到妥善解決。」

而此前,中共一直反對西方制裁俄羅斯,也拒絕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這一次明顯中共那個調子降低了,把這個俄烏關係,可以說已經把它放到平等的位置上。至於俄羅斯那邊說中共怎麼跟它軍事合作什麼的,那只是俄羅斯單方面的說法,中共這邊沒有承認,那它等於沒有說。」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的闡述體現了北京立場,既不批評也不讚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俄方的描述則暗示中共支持俄羅斯戰爭。

也有觀點認為,中共只是不想公然和西方對抗。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不是有意降格,是中共暴政表現得更加狡猾、更加陰險。它不願意把和俄羅斯的外交全部內涵公開出來。」

根據中共官方說法,普京對習近平大加讚賞,並聲稱俄方反對任何勢力干涉新疆、台灣等中國內政。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認為,中俄雙方其實是藉習近平生日,向外界各自表述。

董廣平:「就說明(普京)他已經快不行了,他才會低聲下氣的去吹捧習近平。習近平也需要一個機會來表達中共的一些策略上的轉變。現在他兩方各說各話,中共也想藉著這個契機,想表達一些它政治上的轉變,這是個正式場合,那麼讓西方國家看看,我沒有明確表態支持俄羅斯,但是它又不去駁斥、反對俄羅斯的侵略,又想保住一點面子。」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今年2月初在普京與習近平會談後受訪時,曾公開喊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一度成為各大媒體報導焦點。

而就在這次習普通話前一天,樂玉成被調任廣電總局副局長,引起各界猜測。

陳奎德:「因為他是習近平的愛將,而且據說要接任王毅當外交部長的,結果現在被貶到廣電局。所以很明顯的,中共黨內現在主流的黨意看來,也是對習近平處理俄國和中國的關係是非常不滿意的,所以才有這些人事調動。」

董廣平:「樂玉成是習近平的俄羅斯政策的總的策劃師,他被貶就說明習近平的俄羅斯政策失敗了。他這個政策在中共黨內已經被拋棄了。」

一句「中俄關係上不封頂」,讓中共在俄烏戰爭後陷入尷尬與孤立。

而中共的曖昧立場,也讓俄羅斯心中不快。《華盛頓郵報》6月2日報導,最近,俄羅斯至少兩度向中共施壓,要求提供經濟支持。但中共因擔心西方制裁,而不願提供幫助。

15日,美國宣布加碼10億美元,軍事援助烏克蘭。

當天,美國國務院警告中共,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問題上,不要站在歷史錯誤一方。

而對於習近平、普京通話,白宮回應稱,目前沒有看到任何中共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的跡象。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