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玉成「貶任」廣電總局 傳習近平反對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的具體去向,6月14日得到官方證實,樂玉成調任廣電總局副局長。有消息稱,雖然習近平不同意樂玉成「貶任」廣電總局,但習的親俄抗美路線最終遭到高層否決。

6月14日,中共人社部官網發布國務院任免消息,任命樂玉成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免去其外交部副部長職務。

樂玉成此前是中共外交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他也是副外長中唯一的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早前有港媒消息指,樂玉成原本被視為中共下一任外長的熱門人選,但這次平調為廣電總局副局長,意味著他的未來仕途很難再有上升的空間。

按中共政壇中的地位,外交部副部長和廣電總局副局長雖然屬於平調,但部委的規格高於總局,廣電總局副局長比外交部副部長地位要低。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9歲的樂玉成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俄羅斯語文學系,1986年開始在外交系統任職。他曾兩次在中共駐莫斯科大使館任職,後來在2013年出任駐哈薩克斯坦大使,並在2014年出任駐印度大使。

2016年,樂玉成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並在2018年擔任外交部副部長。

樂玉成被認為是親俄派以及習近平的人馬,外界認為,他是下任外交部長的熱門人選,但卻在中共二十大前突然調離外交部,意味著中共對俄關係發生了變化。

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到訪北京和習近平會談後,樂玉成在向媒體介紹會談成果時說:「中俄關係上不封頂,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

普京回國以後,俄羅斯馬上就發動了對烏克蘭入侵戰爭。國際媒體紛紛指,樂玉成的講話,被指印證習近平當局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6月12日,「光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黨內在中俄關係上發生內訌。主張必須要與俄羅斯共進退的習近平,與黨內元老及李克強等派系發生分歧,後者認為要想避免美歐等國制裁,中共在外交上必須與俄羅斯切割。

最後,政治局決定將樂玉成調至廣電總局擔任副局長。但習近平當時投了反對票。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