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與盧旺達同級

原標題:香港新聞自由水平急跌跟盧旺達同級

【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關注全球新聞自由的組織「無國界記者」週二(3日)發表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並以「分化的新時代」來形容過去一年全球新聞自由的發展趨勢,其中香港成為今年排名下跌幅度最大的地區,而中國大陸依舊墊底。該組織指,隨著全球新聞自由急遽惡化,中共也想趁機擴散其信息控制模式。

指數顯示,香港於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148位,較去年排第80名再下跌,成為排名跌幅最大的地區,排名亦為有紀錄以來新低,與東南亞的菲律賓、非洲國家蘇丹、盧旺達等地方,同被歸類為「新聞自由情況艱難」。

組織表示,中國(中共)持續在海內外擴展其信息控制模式,因此「現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半自治區」香港屬排名下跌最多者。

就香港的情況,組織指出香港兩大主要獨立媒體,包括《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均於去年被迫停刊,令近860人失業,另外一批小規模運作的傳媒亦因法律風險而停運,去年亦有一批新聞工作者涉及國安罪行被捕。組織認為《港區國安法》條文模糊,無論是否身處香港,只要報道涉及香港的記者,均有機會受影響。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的代表艾瑋昂(Cedric Alviani)向《德國之聲》表示,在2021年至2022年,記者和任何捍衛香港新聞自由的人都成為香港政府鎮壓的主要目標。艾瑋昂指出:「我們可以肯定地說,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法治在香港不再得到充分的應用。新聞自由在香港已不再存於現實,因為香港政府透過攻擊記者或新聞自由捍衛者來證明這點。」

根據2022年的最新指數,排名前三名的國家是挪威、丹麥與瑞典,而排名最後三名的則是朝鮮、厄立特里亞與伊朗。排名下跌幅度最大的是香港,從2021年的第80名下滑至2022年的第148名,而中國則是在持續使用立法為武器來限制人民,並將其隔離於世界其他國家的情況下,在180個國家中排在第175名。

台灣則從去年的43名進步5名至第38名。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