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香港与卢旺达同级

原标题:香港新闻自由水平急跌跟卢旺达同级

【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关注全球新闻自由的组织“无国界记者”周二(3日)发表2022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并以“分化的新时代”来形容过去一年全球新闻自由的发展趋势,其中香港成为今年排名下跌幅度最大的地区,而中国大陆依旧垫底。该组织指,随着全球新闻自由急遽恶化,中共也想趁机扩散其信息控制模式。

指数显示,香港于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中位列148位,较去年排第80名再下跌,成为排名跌幅最大的地区,排名亦为有纪录以来新低,与东南亚的菲律宾、非洲国家苏丹、卢旺达等地方,同被归类为“新闻自由情况艰难”。

组织表示,中国(中共)持续在海内外扩展其信息控制模式,因此“现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半自治区”香港属排名下跌最多者。

就香港的情况,组织指出香港两大主要独立媒体,包括《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均于去年被迫停刊,令近860人失业,另外一批小规模运作的传媒亦因法律风险而停运,去年亦有一批新闻工作者涉及国安罪行被捕。组织认为《港区国安法》条文模糊,无论是否身处香港,只要报道涉及香港的记者,均有机会受影响。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的代表艾玮昂(Cedric Alviani)向《德国之声》表示,在2021年至2022年,记者和任何捍卫香港新闻自由的人都成为香港政府镇压的主要目标。艾玮昂指出:“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自从《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法治在香港不再得到充分的应用。新闻自由在香港已不再存于现实,因为香港政府透过攻击记者或新闻自由捍卫者来证明这点。”

根据2022年的最新指数,排名前三名的国家是挪威、丹麦与瑞典,而排名最后三名的则是朝鲜、厄立特里亚与伊朗。排名下跌幅度最大的是香港,从2021年的第80名下滑至2022年的第148名,而中国则是在持续使用立法为武器来限制人民,并将其隔离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在180个国家中排在第175名。

台湾则从去年的43名进步5名至第38名。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