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嚴峻 上萬遊客滯留 內蒙足不出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6日訊】在中國大陸爆發的新一輪疫情中,內蒙古額濟納旗受到格外關注,多條傳播鏈都與那裡相關。目前上萬遊客被封閉在這個小鎮,當地政府已宣布「所有居民和遊客足不出戶」。

10月,額濟納旗的胡楊染上金色,這個內蒙古自治區最西端的小鎮,也開啟了短暫的旅遊旺季。但是今年,中共病毒導致這片景緻無人欣賞。當局規定,所有居民和遊客從25號起,開始「足不出戶」的疫情防控措施。

額濟納旗居民胡先生:「我們這兒就屬於高風險。門都不讓出,出去就把你趕回來了。來了就把你直接拉到賓館裡隔離,隔離了你壓根兒別想出來了。隔離多久?我跟你說,核酸自己掏錢,賓館自己掏錢,吃飯自己掏錢,你覺得你能划得來嗎?」

額濟納旗在10月18號檢測出5例中共病毒陽性,開始大面積做核酸,並實行48小時封閉管理,封控道路、關閉景區,並催促民眾去做核酸檢測。但是感染人數還是不斷增多,僅根據官方公佈的數字,25號內蒙古新增36例,26號額濟納旗又確認新增20例。由於中共一貫隱匿疫情,真實數據還有待調查。

額濟納旗某酒店員工楊先生:「這兒有70多例吧,額濟納旗這麼嚴重現在全國的新聞都在播。整個街上不讓外出,所有都關了,所有都停業,旅遊景點所有景點都閉了。現在就是相當於停工停產了,18號開始停,核酸都做了4次了。」

據《內蒙古日報》報導,現在共有9700名外地遊客被迫滯留在額濟納旗,而額濟納旗總人口只有3.58萬。

記者:「你們酒店有遊客滯留嗎?」
額濟納旗某酒店員工 楊先生 :「有啊,住滿了。我們不止有遊客,還有醫療人員,都是得給人家提供住宿的地方。已經滯留了8天了。」
記者:「足不出戶,外地遊客怎麼生活的?」
胡先生:「政府每天管一餐。」
記者:「那剩下的酒店提供嗎?」
胡先生:「不提供,自理。」
記者:「遊客大概什麼時候能回家呢?」
胡先生:「這個不一定,得人家政府通知你回,你才能回。」

地廣人稀的小鎮滯留大量遊客,物資開始緊張。

楊先生:「現在西紅柿8塊,紅薯10塊錢一斤了。口罩,醫療物資緊缺,藥品,就是日常的用藥,還有高血壓的,高血脂的,反正這邊老人多,滯留的遊客裡面有60%都是老人。普遍都在60歲以上,都是退休人員,大多。」

胡先生:「以前西紅柿可能也就是個3、4塊(一斤)。(漲價)那你沒辦法,現在額旗賓館大多數都是住滿了。人家都是在外面自己買了囤貨。」

民眾表示,外來遊客有些情緒不穩。

胡先生:「昨天前天的時候,我去做核酸的時候,我還看見幾個旅遊的跟醫護人員吵架。就是因為做核酸,要他們登記,掃描啊,說著說著然後就不服了。好多人可能心想過幾天就沒事了,東西就買的少,然後就吃完了,沒辦法了。」

當地官方已經發出警告。

胡先生:「昨天在手機公眾號看到了,那上面發的說,如果不積極配合,直接就追究刑事責任。」

這波疫情的源頭還不清楚,額濟納旗當局聲稱,他們是在接到上海遊客閆某、姜某核酸檢測陽性的通報後,才在當地測出5名陽性。但是10月24號,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又聲稱,這輪疫情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和國內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但究竟是哪個「境外」,如何輸入,當局並沒有說明。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