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疫情严峻 上万游客滞留 内蒙足不出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6日讯】在中国大陆爆发的新一轮疫情中,内蒙古额济纳旗受到格外关注,多条传播链都与那里相关。目前上万游客被封闭在这个小镇,当地政府已宣布“所有居民和游客足不出户”。

10月,额济纳旗的胡杨染上金色,这个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小镇,也开启了短暂的旅游旺季。但是今年,中共病毒导致这片景致无人欣赏。当局规定,所有居民和游客从25号起,开始“足不出户”的疫情防控措施。

额济纳旗居民胡先生:“我们这儿就属于高风险。门都不让出,出去就把你赶回来了。来了就把你直接拉到宾馆里隔离,隔离了你压根儿别想出来了。隔离多久?我跟你说,核酸自己掏钱,宾馆自己掏钱,吃饭自己掏钱,你觉得你能划得来吗?”

额济纳旗在10月18号检测出5例中共病毒阳性,开始大面积做核酸,并实行48小时封闭管理,封控道路、关闭景区,并催促民众去做核酸检测。但是感染人数还是不断增多,仅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25号内蒙古新增36例,26号额济纳旗又确认新增20例。由于中共一贯隐匿疫情,真实数据还有待调查。

额济纳旗某酒店员工杨先生:“这儿有70多例吧,额济纳旗这么严重现在全国的新闻都在播。整个街上不让外出,所有都关了,所有都停业,旅游景点所有景点都闭了。现在就是相当于停工停产了,18号开始停,核酸都做了4次了。”

据《内蒙古日报》报导,现在共有9700名外地游客被迫滞留在额济纳旗,而额济纳旗总人口只有3.58万。

记者:“你们酒店有游客滞留吗?”
额济纳旗某酒店员工 杨先生 :“有啊,住满了。我们不止有游客,还有医疗人员,都是得给人家提供住宿的地方。已经滞留了8天了。”
记者:“足不出户,外地游客怎么生活的?”
胡先生:“政府每天管一餐。”
记者:“那剩下的酒店提供吗?”
胡先生:“不提供,自理。”
记者:“游客大概什么时候能回家呢?”
胡先生:“这个不一定,得人家政府通知你回,你才能回。”

地广人稀的小镇滞留大量游客,物资开始紧张。

杨先生:“现在西红柿8块,红薯10块钱一斤了。口罩,医疗物资紧缺,药品,就是日常的用药,还有高血压的,高血脂的,反正这边老人多,滞留的游客里面有60%都是老人。普遍都在60岁以上,都是退休人员,大多。”

胡先生:“以前西红柿可能也就是个3、4块(一斤)。(涨价)那你没办法,现在额旗宾馆大多数都是住满了。人家都是在外面自己买了囤货。”

民众表示,外来游客有些情绪不稳。

胡先生:“昨天前天的时候,我去做核酸的时候,我还看见几个旅游的跟医护人员吵架。就是因为做核酸,要他们登记,扫描啊,说着说着然后就不服了。好多人可能心想过几天就没事了,东西就买的少,然后就吃完了,没办法了。”

当地官方已经发出警告。

胡先生:“昨天在手机公众号看到了,那上面发的说,如果不积极配合,直接就追究刑事责任。”

这波疫情的源头还不清楚,额济纳旗当局声称,他们是在接到上海游客闫某、姜某核酸检测阳性的通报后,才在当地测出5名阳性。但是10月24号,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又声称,这轮疫情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和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但究竟是哪个“境外”,如何输入,当局并没有说明。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