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第2劑疫苗擔心心肌炎?施打後注意2件事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美國和歐盟都將心肌炎、心包炎列入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罕見副作用mRNA疫苗引發的心肌炎、心包炎好發於哪些人?可以預防嗎?

施打第二劑mRNA疫苗後 年輕男性要留意

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是採用最新的mRNA疫苗技術,將指令mRNA注射到體內,細胞會製造出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進而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這兩種mRNA疫苗的總體保護力都在九成以上。但是,有極少數人在注射後幾天內,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等心臟發炎的症狀。心肌炎是心臟肌肉出現炎症,心包炎則指心臟周圍的纖維囊發炎。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安全委員會日前表示,在已分發的1.77億劑輝瑞BNT疫苗中,有145例心肌炎和138例心包炎。在2000萬劑莫德納疫苗中,出現19例心肌炎和19例心包炎。在這些案例中,有5人死亡。研究表示,死因與高齡和其它健康問題有關。

歐洲藥品管理局統計的mRNA疫苗心肌炎、心包炎案例。(健康1+1/大紀元)

另據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數據,截至今年6月11日,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12~29歲的人群中,男性每百萬人約發生40.6例心肌炎,女性每百萬人約發生4.2例心肌炎。

在已確診這類副作用的病例中,常見特徵是:

症狀:胸痛、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或顫動。

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指出,在這些症狀中,以胸痛、呼吸困難最常見。除了參考病人的症狀,在具體診斷時,還需抽血檢測心肌酵素、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症狀出現時間點:注射第一劑、第二劑都可能發生心肌炎、心包炎,但第二劑的發生頻率較高。症狀通常是施打完疫苗2至3天出現,92%的患者在接種疫苗後 7天內出現症狀。EMA安全委員指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疫苗後14天內。

容易發生的年齡及性別:好發於12至29歲的年輕男性。

mRNA疫苗造成心肌炎副作用,有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Shutterstock)

疫苗和病毒引發的心肌炎一樣嗎?

一般的心肌炎、心包炎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最常見的有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當人感染病毒後,部分病毒會跑到心臟造成發炎,有些人則是感冒後痊癒很慢,殘存體內的病毒跑到心臟。

新冠疫苗引發的心肌炎、心包炎,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生陳冠任解釋,目前推測是mRNA疫苗的設計方式,使有類似病毒性的活性影響到心臟,造成少部分人出現病毒性心肌炎。

吳昌騰指出,病毒性心肌炎容易使心臟收縮力明顯受到影響,「我們在急診室看到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會喘、運動耐受性下降,甚至有頸部靜脈怒張」。而施打新冠疫苗造成的心肌炎、心包炎,其症狀表現往往較輕微。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規管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報告稱,疫苗引起的心肌炎患者,只要接受常規治療和休息,症狀通常會在短時間內得到緩解。

治療上,一般先安排住院評估,症狀輕微的患者僅需住院2至3天,不太需要服用藥物,頂多施打點滴。當胸痛有改善,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抽血等檢查都正常穩定,即可出院回家。有少數人會比較嚴重,需給予適當藥物維持心臟功能,甚至要放葉克膜、插管、心臟移植。

平時增強抵抗力 打疫苗後注意2件事

無論是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心包炎,還是AZ疫苗造成的血栓,這些跟心血管問題有關的症狀都類似,患者會出現喘、胸悶痛,甚至心悸。

陳冠任表示,「我現在都跟患者說,打完疫苗要注意兩件事:一是有無明顯的胸悶痛,二是有沒有很喘」,如果有這類症狀都要快就醫。

疫苗引起的心肌炎與病毒性心肌炎相同,兩者都無法預防。陳冠任建議,施打疫苗前後都要多喝水,某種程度可能減少殘存的病毒量。因為mRNA疫苗會有些簡化的mRNA片段,多喝水也許能減少發炎反應,減少可能性的心肌炎。

已施打第一劑mRNA疫苗者,吳昌騰認為仍應打完兩劑,年輕男性若有顧慮,可選擇兩劑都施打AZ疫苗。

另外,對抗病毒性感染的基本方法是保持規律生活、避免熬夜、多運動、多喝水,以此增強扺抗力。因此無論是心肌炎患者或是一般民眾,都應保持這樣的生活方式。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