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英國南非3個變種病毒 恐朝一個方向在變

講述/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柯弦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英國變種病毒迅速傳遍全球,而南非變種傳染力更強、現有疫苗恐對它無效。日前,尼日利亞也發現了變種病毒。這三種病毒的突變,體現出什麼趨勢?

英國變種病毒引起全球警惕 有兩個原因

首先來說最近蔓延極快的英國變種「b.1.1.7」。它為何引起全球警惕?第一,這一個毒株發生突變的位點數非常之多。其實在以前,病毒有三、四個的個位數的變異,就已經很不尋常了。艾滋病病毒一般都是發生一、兩個突變,僅僅這樣就會造成抗藥性。然而,英國新冠變種在一個毒株中,出現了17個有意義的、有影響力的變異,這非常出人意料。

不僅如此,這些突變大多發生在病毒的「刺突蛋白」裡。刺突蛋白是病毒進入人體的「鑰匙」。鑰匙改變了,它開鎖的能力就直接受到影響。這個病毒變異的主要位置是N501Y,此處胺基酸的改變,讓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的細胞,結合力更強,因此,傳播也變得更快速。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傳至近40個國家。

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體內環境 是病毒變異的「溫床」

目前科學家推測,英國變種病毒可能來自於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比如艾滋病人、部分癌症病人、做器官移植手術後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他們不僅容易感染病毒,體內的環境也是病毒變異的溫床。

一個健康人的身體,有兩道免疫屏障。第一道是天然屏障,第二道是特異性屏障,它們形成了一個非常完善的免疫功能,來對抗外敵。病毒進入健康人的體內,來了就得死。在這樣的人身上,病毒連存活的時間都沒有,怎麼有時間變異呢?

然而,免疫力低下的人身體難以清除病毒,所以攜帶病毒的時間,往往比一般人長很多。在免疫系統虛弱的環境下,病毒就有充分的機會來喘息、變異了。它能夠慢慢的變化,出現新的蛋白質、新的結構,來逃過免疫系統。因此,在這樣的人體內,就可能出現一些致命性的突變。英國病毒的突變就非常罕見。

英國、南非尼日利亞三種突變 恐指向一個方向

最近,不只英國,南非、尼日利亞也出現了變種病毒。

南非的變種病毒501Y.V2 ,跟英國變種有一個很大的相似點:都有刺突蛋白上N501Y的突變。但是,南非變種病毒更讓人警惕。它在刺突蛋白上有另一個關鍵突變E484K。

病毒的刺突蛋白和細胞之間,有6個關鍵的接觸點。英國變種變了1個接觸點;而南非變種變了2個,就更值得關注。

尼日利亞的病毒,沒有N501Y的變異,但是有另一個P681H變異,雖然不在關鍵接觸點,但是它位於刺突蛋白旁邊的弗林蛋白酶切割位點上。它對於病毒和細胞膜的融合,有很大的影響。

這意味著什麼呢?病毒入侵人體細胞分兩步,第一步是先結合,第二步是開始膜融合,然後病毒就鑽進來了。如果膜融合的過程受影響,對於傳播力也有重要影響。

我們看到,目前出現的這三個變種病毒,都是變化在關鍵的、影響結合力的地方,進一步說,它們似乎都是朝向提高傳播力的方向在變。這一點令人警惕,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看完整影片:【抗疫身心靈】變種病毒為何引起全球警惕?疫苗大解析)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