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英国南非3个变种病毒 恐朝一个方向在变

讲述/董宇红(欧洲病毒学专家、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 柯弦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6日讯】英国变种病毒迅速传遍全球,而南非变种传染力更强、现有疫苗恐对它无效。日前,尼日利亚也发现了变种病毒。这三种病毒的突变,体现出什么趋势?

英国变种病毒引起全球警惕 有两个原因

首先来说最近蔓延极快的英国变种“b.1.1.7”。它为何引起全球警惕?第一,这一个毒株发生突变的位点数非常之多。其实在以前,病毒有三、四个的个位数的变异,就已经很不寻常了。艾滋病病毒一般都是发生一、两个突变,仅仅这样就会造成抗药性。然而,英国新冠变种在一个毒株中,出现了17个有意义的、有影响力的变异,这非常出人意料。

不仅如此,这些突变大多发生在病毒的“刺突蛋白”里。刺突蛋白是病毒进入人体的“钥匙”。钥匙改变了,它开锁的能力就直接受到影响。这个病毒变异的主要位置是N501Y,此处氨基酸的改变,让病毒更容易进入人体的细胞,结合力更强,因此,传播也变得更快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传至近40个国家。

免疫力低下患者的体内环境 是病毒变异的“温床”

目前科学家推测,英国变种病毒可能来自于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比如艾滋病人、部分癌症病人、做器官移植手术后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他们不仅容易感染病毒,体内的环境也是病毒变异的温床。

一个健康人的身体,有两道免疫屏障。第一道是天然屏障,第二道是特异性屏障,它们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免疫功能,来对抗外敌。病毒进入健康人的体内,来了就得死。在这样的人身上,病毒连存活的时间都没有,怎么有时间变异呢?

然而,免疫力低下的人身体难以清除病毒,所以携带病毒的时间,往往比一般人长很多。在免疫系统虚弱的环境下,病毒就有充分的机会来喘息、变异了。它能够慢慢的变化,出现新的蛋白质、新的结构,来逃过免疫系统。因此,在这样的人体内,就可能出现一些致命性的突变。英国病毒的突变就非常罕见。

英国、南非尼日利亚三种突变 恐指向一个方向

最近,不只英国,南非、尼日利亚也出现了变种病毒。

南非的变种病毒501Y.V2 ,跟英国变种有一个很大的相似点:都有刺突蛋白上N501Y的突变。但是,南非变种病毒更让人警惕。它在刺突蛋白上有另一个关键突变E484K。

病毒的刺突蛋白和细胞之间,有6个关键的接触点。英国变种变了1个接触点;而南非变种变了2个,就更值得关注。

尼日利亚的病毒,没有N501Y的变异,但是有另一个P681H变异,虽然不在关键接触点,但是它位于刺突蛋白旁边的弗林蛋白酶切割位点上。它对于病毒和细胞膜的融合,有很大的影响。

这意味着什么呢?病毒入侵人体细胞分两步,第一步是先结合,第二步是开始膜融合,然后病毒就钻进来了。如果膜融合的过程受影响,对于传播力也有重要影响。

我们看到,目前出现的这三个变种病毒,都是变化在关键的、影响结合力的地方,进一步说,它们似乎都是朝向提高传播力的方向在变。这一点令人警惕,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看完整影片:【抗疫身心灵】变种病毒为何引起全球警惕?疫苗大解析)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