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吃多了,肚子脹又便祕,一個穴位解決問題

胡乃文開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烤肉好好吃,一不小心大吃大喝,臉上狂冒痘痘,身體腫、肚子脹便祕,「胡醫師啊!你說要怎麼辦? 」

有一個網友問:「吃太多烤肉,出現便袐,覺得一肚子油膩,現在,害的我上不出嗯嗯來怎麼辦?肚子變的很脹,整個就超不舒服的很難過。」

吃太多肉類,容易造成腸胃蠕動的速度變慢,就不容易消化,造成排便不順。

一、太油膩,胃脹? 按內關穴「消氣」 (00:43)

烤肉,吃的太油膩、吃的太飽,我們有沒有辦法解除它?

可以按一個穴位,減輕胃脹不舒服,就是「內關穴」,「內關穴」是在手心向上,在手腕橫紋往上三個指頭的長度,在二個筋的中間,這個穴最重要的是治心區,不管是疼痛飽脹或是嗝氣,不順暢都可以用「內關穴」。

「內關穴」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當你吃的太飽,你想要把它給吐出來,你也可以按內關穴,稍微輕輕按一下,可以讓食物下去。

當你吃的太飽,那你就多按幾下,會有催吐的作用,就是吃進去的東西太多,你把它吐掉,不過,最好不要常這樣做,因為,吐出來也是不舒服的,如果是你的肚子裝太多東西,你真的不想要它,老留在肚子不舒服的話,你也可以按「內關穴」按久一點,把它排出去。

我自己就有過這個經驗,大概將近四十年前,那時,我剛學了針灸穴位,有一天,我吃的太多肚子脹脹的,很不舒服,我按了「內關穴」,就吐掉一些東西,這時,我才舒服些。

二、5招 不發胖不便祕 (02:04)

烤肉怎麼吃怎麼喝,才能不用擔心便袐或變胖?

1.先吃蔬菜

烤肉時,先吃蔬菜增加飽足感,例如:像花椰菜、甜椒、筊白筍、菇類、絲瓜等,都是含纖維比較多的。

也可以用鋁箔紙將絲瓜、牡蠣包起來,蒸烤成「絲瓜牡蠣湯」,煮出來的絲瓜又甜又多汁,不需要調味就已經很好吃了 。

2.生菜包肉片 (02:40)

用萵苣或是小捲心菜,包著肉片,可代替土司夾肉片,吃起來會減少熱量的攝取。

3.多嚼10下有助減肥

吃烤肉的話,還是要多咬一咬,多咀嚼一下,日本一位腸胃科醫生,他在美國做了四十年左右的醫生,叫作新谷弘實,他曾經說吃食物的時候,最好能夠咀嚼70下。

當然,我想一般人是做不到,你咀嚼的時候,越多越好,咀嚼的時候,口水唾液會分泌多一點,這位日本醫生認為,唾液進入胃裡,能改變腸胃的某一些荷爾蒙分泌,對於消化、減肥都有幫助,也可以讓大腦裡知道我現在吃了多少熱量。

4.自製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03:50)

烤肉可以自製去油解膩茶,取代一般的含糖飲料,那怎麼做?建議就用荷葉、山楂、烏梅、陳皮放在一起,用500cc的沸水來煮一煮,大約15分鐘,荷葉可以去油解膩,減少腸胃吸收脂肪。

有利尿的作用,減少你身體的重量,另外,山楂不但可以去肉食積,也可以消除脂肪,山楂和烏梅放在一起,又可以促進腸胃消化、肉類和油脂類。

有一個處方叫作酸梅湯,酸梅湯裡頭就有山楂、烏梅,它有去油脂的功效,常常喝酸梅湯,也是很不錯的,在台灣的便利商店裡,你也可以買到酸梅湯的飲品。

陳皮,中醫講它的功效是可以理氣,用陳皮可以消除脹氣,萬一你已經吃了太多的東西,自製去油解膩茶,讓你的身體負擔少一點。

5.自製烤肉醬 (04:51)

吃完烤肉,有的人就會水腫,可能的話不妨自製烤肉醬,你自製的烤肉醬,要加多少鹽或加其它的東西,自己可以控制,不會過度。
自製烤肉醬怎麼做?可以用醬油或醬油膏當作基底,再加入一點點蒜泥、薑片、辣椒段切一點,小辣椒放進去,再加一點點檸檬汁、柳丁汁、蘋果就已經很棒了,也可以再加一點點番茄泥或者番茄丁等等,調成鹹鹹甜甜,稍微帶一點酸的烤肉醬,這樣烤肉就比較不容易發生水腫或者暴肥的現象。

跟大家特別提醒一下,烤肉的時候不是炭火越旺越好喔,要等到木炭完全燃燒,藉著炭火的熱,把食物烤熟,這樣可避免吃進太多的炭,因為這個火燒的正旺的時候,它會噴出很多的炭,就是炭渣子等等,而這些東西可能就是致癌物質,等到炭已經整個燒的紅紅的,沒有那麼大的火焰,這個時候才比較安全,這個時候來燒烤東西,家人朋友聚在一起烤肉,吃的開心又健康。

四、揉腹3分鐘 腹瀉便祕out (05:43)

以肚臍為中心,可以逆時針的方向,這樣稍微摩擦一下,揉一揉,也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在肚臍的上下各有幾個穴位,其中有一個穴叫作「天樞穴」,就在肚臍旁開二寸的地方,它是大腸經的募穴,你常常揉、按、壓,也可以使你的排便順暢。

假如說你排出的大便過度稀爛、瀉肚子、便祕,你也可以在這裡揉壓,讓腸胃蠕動變的更好。

三、除痘神器 內庭穴 足三里穴 (06:23)

烤完肉以後,臉上狂冒痘痘,我教你二個穴位,可以消除很討厭的痘痘,烤肉肉品大部分的人吃的時候,是比較重口味的,容易產生胃火,臉上的油脂分泌旺盛。

如果一整個晚上都在烤肉,油煙又燻又蒸,堵塞毛孔,炭火也可以使臉部溫度上升,因此,長痘痘怎麼辦呢?

你可以按「內庭穴」,它是胃經的穴道,在腳的第一個大趾,第二個趾頭,就是胃經的趾頭,然後,從第二個趾頭,往上摸摸到第二、第三趾的腳ㄚㄚ上,這個地方就是「內庭穴」,你按壓刺激「內庭穴」可以清熱,清掉胃裡的熱。

「足三里穴」也是去胃熱、治痘痘很好用的穴道, 在腳上面的外膝眼,在膝蓋有二個洞,外頭的洞叫外膝眼,裡面的叫內膝眼,或者外頭的叫外犢鼻,裡頭的叫內犢鼻,從犢鼻往下四個指頭的長度,這一個位置就叫作「足三里穴」。

按壓這兩個穴位15~20次,每個穴道按個5~15分鐘,按壓的力道是覺得有一點點酸就可以了,可以消除臉上的痘痘,你剛剛吃過的東西,也能夠消化的好一點。

五、柚子皮的功效 (08:17)

1.皮膚水嫩透亮

柚子全身都是寶,年輕的美眉,你拿它來除去臉上乾燥、暗沉,將新鮮的柚子皮洗乾淨,拿它來按摩皮膚五分鐘,可以改善乾燥、暗沉消除。

2.頭髮「黑回來」

每次洗完頭以後,拿柚子皮來按摩頭髮,大概五分鐘,不要把柚子油給洗掉,也許可以讓頭髮變黑。

3.天然蚊香

柚子皮還有一個作用,就是驅除蚊子,柚子皮曬乾以後直接把它點燃,也能夠防止蚊子。

六、天然防蚊香包(9:03)

大部分在晚上烤肉的話,你一定會害怕蚊子來叮你,我們也可以做一個防蚊子的小香包。

可以到中藥房買,很便宜很容易做,只有白芷、艾草、丁香、紫蘇、薄荷以及藿香、金銀花、石菖蒲等等,這八個藥各取等份10公克,包在一起,吊在門口或掛在電風扇的前面。

可以散發一些香氣,這個香氣就可以驅蚊子。

最後,再提醒一下,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朋友們,你也不要常吃柚子或吃很多的柚子,因為它可能有抗凝血的作用,你吃抗凝血劑的話,那可能會流血不止,所以要小心一點。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