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影響含氧量? 愛爾蘭醫生戴六片闢謠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0日訊】有些人不喜歡戴口罩,他們認為戴口罩可能會影響呼吸,甚至減少吸入的氧氣量。對此,愛爾蘭一名醫生同時戴上6片口罩,以自己的例子證明,戴口罩並不會影響血液中的含氧量。

這個名叫圖泰爾(Maitiu O Tuathail)的醫生日前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他親自現身說法的畫面。只見他手指上戴著能量測血液中含氧量的血氧儀,當他將6片口罩接連地戴上之後,他身旁儀器所顯示的血氧量都維持在99%左右。

圖泰爾在推文中寫道,不斷地有病人問他「戴口罩會不會降低含氧量」之類的問題,因為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了相關的訊息。

圖泰爾澄清說,戴口罩不會降低含氧量。「我設法戴上6片口罩,這並不影響我的含氧量。」


在這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之後,世界各國紛紛採取戴口罩這種預防性措施來抑制傳染,但網上一直流傳戴口罩會降低含氧量或弊大於利等不實消息。

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的希爾(David G. Hill)醫生在該協會的網站上表示,戴口罩絕對不會導致含氧量降低。

希爾說:「我們在醫院裡整天戴口罩。口罩的設計讓呼吸可以穿透,而且沒有證據顯示,低含氧量會發生。」

另外,針對戴口罩可能會累積二氧化碳含量的說法,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一名代表指出,儘管二氧化碳會堆積在口罩與臉部之間,但這些量還不到危險的程度,尚不足以引發缺氧。

在當前疫情下,希爾強調說,戴口罩不是百分之百有效,但戴口罩確實可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