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影响含氧量? 爱尔兰医生戴六片辟谣

陈俊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0日讯】有些人不喜欢戴口罩,他们认为戴口罩可能会影响呼吸,甚至减少吸入的氧气量。对此,爱尔兰一名医生同时戴上6片口罩,以自己的例子证明,戴口罩并不会影响血液中的含氧量。

这个名叫图泰尔(Maitiu O Tuathail)的医生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他亲自现身说法的画面。只见他手指上戴着能量测血液中含氧量的血氧仪,当他将6片口罩接连地戴上之后,他身旁仪器所显示的血氧量都维持在99%左右。

图泰尔在推文中写道,不断地有病人问他“戴口罩会不会降低含氧量”之类的问题,因为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相关的讯息。

图泰尔澄清说,戴口罩不会降低含氧量。“我设法戴上6片口罩,这并不影响我的含氧量。”


在这波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爆发之后,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戴口罩这种预防性措施来抑制传染,但网上一直流传戴口罩会降低含氧量或弊大于利等不实消息。

美国肺脏协会(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的希尔(David G. Hill)医生在该协会的网站上表示,戴口罩绝对不会导致含氧量降低。

希尔说:“我们在医院里整天戴口罩。口罩的设计让呼吸可以穿透,而且没有证据显示,低含氧量会发生。”

另外,针对戴口罩可能会累积二氧化碳含量的说法,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一名代表指出,尽管二氧化碳会堆积在口罩与脸部之间,但这些量还不到危险的程度,尚不足以引发缺氧。

在当前疫情下,希尔强调说,戴口罩不是百分之百有效,但戴口罩确实可以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