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越低就好嗎?正常範圍內,體溫越高免疫力越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很多人關心:「體溫在36℃以下怎麼辦?這正常嗎?」體溫多少爲正常?

其實正常體溫不是一個具體的溫度點,而是一個溫度範圍。正常值範圍爲:

口腔舌下溫度爲36.3℃~37.2℃;

直腸溫度36.5℃~37.7℃,比口腔溫度高0.2℃~0.5℃;

腋下溫度36.0℃~37.0℃。

溫度計(pixabay)

如何正確測體溫?

測體溫時,應先將體溫計的水銀柱甩到35℃以下,再用棉籤蘸酒精擦拭消毒,然後挾在腋下5分鐘。讀取體溫計數值時,眼睛應與水銀最高處在同一平面。

電子體溫計雖然便捷安全,但易出現誤差,可以在水銀溫度計測量出的體溫上進行參考,從而減少誤差。

體溫爲何會忽高忽低?

人體的體溫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可隨各種因素而波動,但這種改變是在正常範圍內。例如:外界氣溫的變化,進食等均可使體溫產生波動。

進食可使體溫產生波動(pixabay)

體溫低免疫力就差嗎?

雖然沒有體溫下降上升後,免疫力隨之下降或上升多少的具體研究,但是,在正常體溫範圍內,的確會出現體溫越高,免疫力越強的現象。這是因爲,體溫越高,會激活人體內更多的免疫細胞,從而能更好地殲滅入侵的病原微生物,維護身體的健康。

如何提高體溫?

1、每天泡腳

面對新冠肺炎,我們要提高體溫、增強免疫力,需要通過物理療法和行爲療法。最好戴帽子,每天泡腳洗熱水澡,多喝熱水。

2、溫柔運動

研究表明,長期的運動對免疫力提高自然是正向作用。

跑步機上快走(pixabay)

年輕人在家做做平板支撐、俯臥撐,在跑步機上快走,中老年人可打太極、做養生操,女士跳跳有氧操、做瑜伽等30分鐘左右都是不錯的選擇。運動時心率在120至150之間比較好,既達到運動效果,又不超過身體承受能力。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