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施政報告未讀完 強烈抗議聲中黑臉「脫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遭到民主派議員集體抗議,並且高喊「林鄭下台」等口號,她讀稿期間多次被激烈的抗議聲浪打斷。最終,林鄭被迫實施「脫逃」計劃,在未讀完報告時便黑臉離席,成為香港主權移交22年來,第一個未能在立法院讀完施政報告的特首。

10月16日一早,立法會便如臨大敵,立法會大樓加強了安保並架設2米高的大型水馬,同時發出黃色警示,進出大樓人士要接受安檢,周圍則有防暴警員戴上頭盔荷槍實彈戒備。在添美道對上天橋近立法會及政府總部一邊加裝綠色紗網。

早上11時,林鄭月娥到立法會會議廳宣讀任內的第三份《施政報告》。林鄭進入會議廳時,民主派議員向她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下台、追究警暴」等口號。

保安人員一直阻擋他們接近林鄭,有議員則遠遠向林鄭高喊,批評她是「黑警之母」。

特首林鄭月娥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遭到民主派議員集體高喊口號抗議,有人更衝出座位抗議。(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林鄭開口宣讀《施政報告》時,多名民主派議員仍然不斷高呼口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被迫宣布會議暫停。

會議在暫停約20分鐘後恢復,林鄭月娥再次進入會議廳宣讀《施政報告》,但不足一分鐘後,再有民主派議員投射「五大訴求」在牆上,並有人邊高叫口號邊衝出座位。


林鄭月娥再次進入會議廳宣讀《施政報告》,不足一分鐘後,再有民主派議員投射「五大訴求」在牆上,並有人邊高叫口號邊衝出座位。(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梁君彥要求保安將許智峯的揚聲器帶走,並將他逐離場。其後梁君彥再相繼將尹兆堅、邵家臻、郭家麒和林卓廷趕離場,其中尹兆堅、邵家臻離開座位手持標語抗議,林卓廷則站在座位上持標語抗議。而區諾軒以放映器播放警方暴力執法片段,遭梁君彥沒收。

隨後,梁君彥稱因會議無法進行,宣布休會。

當林鄭離開會議廳時,民主派議員仍手持標語和橫額尾隨,並向她大叫口號。

特首林鄭月娥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遭到民主派議員集體高喊口號抗議,有人更衝出座位抗議。(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從現場影片所見,林鄭離開議會廳一刻時,雙手緊拿《施政報告》,雙眉緊鎖,有記者急步趨前問她:「會否考慮播片?」她沒有回應。

早已經在門口守候的泛民主派議員區諾軒,成功擠到林鄭的面前,當著她面前舉起示威紙牌,大叫「追究警暴!」不過林鄭一概無理會,目無表情地沿扶手電梯下到立法會地面一層。

當時還有泛民主派議員在二樓,對電梯上的林鄭大叫,要求她下台,而林鄭沒有抬頭,一直向前走,離開立法會大樓。

特首林鄭月娥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遭到民主派議員集體高喊口號抗議,有人更衝出座位抗議。(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隨後港府宣布,由於客觀情況不容許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整份《施政報告》,為了讓公眾全面了解《施政報告》內的各項措施,特首於中午約12時15分,透過視像向市民發表《施政報告》。

早在10月10日,「香港01」就曾說,16日將有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至於林鄭能否如期及順利進入立法會宣讀,現時仍是未知數。港府為此已經擬定後備方案,一旦立法會被示威者重重包圍,林鄭月娥可有兩種逃脫方法。

1是,撤離後改在政府總部或禮賓府宣讀《施政報告》;2是,改為在立法會播放錄像。

果不其然,在民主派的集體「突襲」抗議示威下,林鄭月娥16日最終還是無法順利讀完《施政報告》,不但實施「逃脫」計劃離開立法會,而且被迫改為通過電視錄像發表施政報告,成為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無法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的第一個香港特首,可謂「創下先河」。

林鄭月娥此次宣讀《施政報告》,是在香港反送中示威的陰霾下進行的。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行4個多月,林鄭9月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件》修訂,由於沒有回應抗爭者的其它4項訴求,且動用港警血腥鎮壓抗爭者,導致民怨沸騰。

10月4日,林鄭又宣布啟動「禁蒙面法」,激起更大的民憤,禁蒙惡法施行至今已經兩週,仍有大量市民戴口罩持續在街上抗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美權威機構:中共派人冒充港警 性侵滅口示威者
相關鏈接:香港水警為何搶撈屍體?知情者揭恐怖內幕
相關鏈接:港鐵員工揭黑幕:破壞港鐵皆為港警 旨在嫁禍示威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