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另一重要身份被解除 中共官媒罕見通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查事件一度引發國際輿論嘩然,中共官方對於孟宏偉案則一直諱莫如深。近日,中共官媒罕見通報,孟宏偉又一重要身份被解除。

孟宏偉在經歷「被失蹤」、「被辭職」、被調查受賄後,至今音訊全無。11月30日,中共官方罕見通報,孟宏偉又一重要身份被解除。

當天,中共全國政協舉行第十一次主席會議,取消了孟宏偉的政協委員資格。但是中共當局沒有正式公開宣布這一決定。

12月1日,中共官媒在關於政協會議的報導中,提到會議「審議通過撤銷孟宏偉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這是中共當局在宣布孟宏偉被調查,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職務之後,官媒首次提及有關孟宏偉的消息。

孟宏偉自9月29日從法國前往中國大陸神秘消失後,孟妻於10月5日向法國警方報案,引發國際輿論界的嘩然。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之下,2天后(10月7日),中共中紀委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

10月8日,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本人已書面提交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辭呈。中國(共)公安部已正式通報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

孟宏偉事件浮出水面後,在中共官方告示裡,仍保留孟宏偉公安部副部長官職的稱呼。直到11月7日,中共官網顯示,該職務已被人替換。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11月7日發布通告稱,中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其中寫道:「任命林銳為中國(共)公安部副部長。」這意味著孟宏偉已被免職。孟宏偉目前被拘押何處,外界仍無從知曉。

孟宏偉離奇失蹤被調查事件,曾一度引發國際輿論嘩然,外界猜測,北京當局不顧及國際影響,突然抓捕孟宏偉這一大動作背後,應有重大隱情。

據悉,孟宏偉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長達14年,期間擔任部長的周永康,是江派利益集團的核心人物,「政法系」被稱為周的「獨立王國」。外界據此推測,孟宏偉很可能是作為周永康「餘毒」被清洗。

有海外媒體分析,作為浸淫中共公安系統多年的高官,孟宏偉的落馬或將牽動中共公安系統,甚至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孟宏偉被捕的消息公布後,中共公安部連夜召開會議通報事件,並宣布查處孟的同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女王立軍」曝光國際大案 分析:中南海十萬火急
相關鏈接: 孟宏偉被抓牽連誰?三隻更大老虎浮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