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另一重要身份被解除 中共官媒罕见通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1日讯】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被查事件一度引发国际舆论哗然,中共官方对于孟宏伟案则一直讳莫如深。近日,中共官媒罕见通报,孟宏伟又一重要身份被解除。

孟宏伟在经历“被失踪”、“被辞职”、被调查受贿后,至今音讯全无。11月30日,中共官方罕见通报,孟宏伟又一重要身份被解除。

当天,中共全国政协举行第十一次主席会议,取消了孟宏伟的政协委员资格。但是中共当局没有正式公开宣布这一决定。

12月1日,中共官媒在关于政协会议的报导中,提到会议“审议通过撤销孟宏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这是中共当局在宣布孟宏伟被调查,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职务之后,官媒首次提及有关孟宏伟的消息。

孟宏伟自9月29日从法国前往中国大陆神秘消失后,孟妻于10月5日向法国警方报案,引发国际舆论界的哗然。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2天后(10月7日),中共中纪委深夜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正接受调查。

10月8日,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本人已书面提交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辞呈。中国(共)公安部已正式通报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

孟宏伟事件浮出水面后,在中共官方告示里,仍保留孟宏伟公安部副部长官职的称呼。直到11月7日,中共官网显示,该职务已被人替换。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11月7日发布通告称,中共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写道:“任命林锐为中国(共)公安部副部长。”这意味着孟宏伟已被免职。孟宏伟目前被拘押何处,外界仍无从知晓。

孟宏伟离奇失踪被调查事件,曾一度引发国际舆论哗然,外界猜测,北京当局不顾及国际影响,突然抓捕孟宏伟这一大动作背后,应有重大隐情。

据悉,孟宏伟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长达14年,期间担任部长的周永康,是江派利益集团的核心人物,“政法系”被称为周的“独立王国”。外界据此推测,孟宏伟很可能是作为周永康“余毒”被清洗。

有海外媒体分析,作为浸淫中共公安系统多年的高官,孟宏伟的落马或将牵动中共公安系统,甚至整个政法系统的又一轮反腐风暴。孟宏伟被捕的消息公布后,中共公安部连夜召开会议通报事件,并宣布查处孟的同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女王立军”曝光国际大案 分析:中南海十万火急
相关链接: 孟宏伟被抓牵连谁?三只更大老虎浮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