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被抓牽連誰?三隻更大老虎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被捕的消息公布後,公安部連夜召開會議通報事件,並宣布查處孟的同黨。分析認為,接下來,公安系統甚至整個政法系統或將大震蕩,目前已有三隻更大的老虎浮出水面。

孟宏偉9月底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10月7日深夜,中紀委官網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

中共公安部8日凌晨開會通報孟宏偉事件稱,「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並宣布公安部成立工作組,查處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的官員。

同日,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圈」發文指,孟宏偉長期在中共公安系統工作,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公安部長及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老下屬。

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偉的仕途升遷與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有着千絲萬縷聯繫。

據稱,郭聲琨與孟宏偉關係密切。兩人即是湖南中南工業大學校友,同時又都曾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與公安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郭聲琨轄下的政法委,對於孟被查事件至今仍未發聲,令外界頗為奇怪。

而在孟宏偉落馬後,已有多個公安高官沒有露面也引發輿論注意。

港媒《明報》在評論中稱,從中共公安部連夜召開會議來看,公安部黨委11名委員,只有新提拔的部長助理兼網絡安全保衛局長林銳一人缺席外,10人全部到齊,頗有露面「報平安」之意。

評論分析說,這次孟宏偉案會否牽連更廣範圍,殊難預料,十一長假,原公安部外調的高官中,除應急部黨組書記黃明外,司法部長傅政華、統戰部副部長侍俊、國家監察委副主任劉金國暫時都未見露面。

司法部10日召開會議,由部黨組書記袁曙宏主持,傅政華也未出席。而中共公安部雖對孟案表態,但中央政法委迄今未表態,箇中玄機,值得留意。

評論還稱,按官方通報暗示,孟似乎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統貪官舊案,但會否牽連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聲琨仍需觀察。

中共公安部過去20年來,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部長分別為江派的要員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

孟建柱、郭聲琨則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嫡系。據悉,郭聲琨還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郭聲琨妻子的祖母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習近平上任以來,對江派大員、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期掌控的中共公安、政法系統進行了大清洗。包括周永康及其親信李東生、張越、楊煥寧、夏崇源等被查。周的多名舊部傅政華、黃明等公安副部長也被調離。

如今,長期被江派把持的中共公安部高層,基本被習近平陣營接管。自今年7月以來,中共公安系統有20多名公安局長、副局長被查。

有知情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孟宏偉被查後,他的多名部下亦受牽連,但具體情況不明。

有海外媒體分析,作為浸淫中共公安系統多年的高官,孟宏偉的落馬或將牽動中共公安系統,甚至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目前已經浮出水面的郭聲琨和孟建柱,以及兩人的大後台曾慶紅會否受牽連,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法媒:孟宏偉問題極為敏感嚴重 北京丟醜也要抓人
相關鏈接: 孟宏偉為何被查?日媒揭習近平真實用意
相關鏈接: 握中南海核彈級機密?孟宏偉妻第一反應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