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航接收錯誤數據 機頭26次向下後消失在雷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波音737 MAX客機上月起飛不久失事墜海,機上189人全數喪命。當局今天公布初步調查報告,指客機的自動安全系統接收錯誤數據,導致機頭26次向下;機師由起飛一刻便與系統「搏鬥」,但最終釀成空難。敦促獅航必須改善飛航安全並加強記錄飛機維修工作。

綜合報導,這架失事的波音737 MAX客機10月29日預定從印尼首都雅加達飛往邦加檳港(Pangkal Pinang),但起飛13分鐘就消失在雷達上,沒多久墜毀在爪哇海。

《紐約時報》於27日報導,飛行紀錄儀數據與調查方向一致,即波音公司的新操控系統「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或是涉事737 MAX 8客機墜毀的關鍵。

報導說,當機頭升得太高致失速時,系統就強迫機頭向下。但系統疑接收錯誤感應器數據,令機頭多次向下;機師卻按舊系統程序把操控桿拉後,但最终客機仍高速墜海。

這份報告猶如外界預料,僅提到機師事發時多次要修正客機的反失速系統,但沒有解釋真正出現意外的原因。最終調查報告應需到明年才會公布。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Indonesian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Committee)的官員批評,儘管獅航過去多次都沒有解決這架客機的空速表問題,卻仍讓客機載客飛行。要求該公司改善安全文化及更好地為修理工作做記錄。

對這次空難目前尚有幾個疑團未解開,例如為何感應器出問題,客機仍獲准飛行,而駕駛室的錄音內容未修復,難以得知機師有否依照正確程序。另有指客機墜海前,機師把控制權交予副機師。

前波音工程師萊梅(Peter Lemme)形容,當時就像一個「致命捉人遊戲」,機師每隔5秒就要手動將機頭移向上,但機師也未按正確程序將飛機撥亂反正。

他說,感應器數據是否正確並不容易查出,機師事前未告知之前的航程是否出現這個問題,獅航亦沒有修理好。他強調若修理好,就不會出現這次意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