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珠海航展曝抄襲醜聞 中共為何一抄再抄

【新唐人2018年11月08日訊】兩年一屆的珠海航展目前正在舉行。俄羅斯媒體刊文,揭露中方展示的中俄合資CR929客機,抄襲了一家俄羅斯設計局的方案。

第12屆珠海航展於11月6號至11號舉行。不少飛機與地面裝備集中亮相。其中包括俄羅斯聯合航空公司(PJSC UAC)和中國商飛公司(COMAC) ,聯合研製的民用CR929遠程寬體客機的全尺寸模型。

這是CR929客機首次對外展出,因此備受關注。此前這一合作項目一直被高調宣傳,希望有朝一日能打破歐洲「空中客車」和美國波音公司雙壟斷格局。

不過,俄羅斯《觀點報》7號刊文,指CR929客機涉嫌剽竊。

文章說,俄羅斯一家名為「Atom」的設計局發表聲明說,CR929客機剽竊了他們的設計方案。他們曾於2015年,在上海,向招標CR929客機的單位,提供了自己的設計方案,後來沒有被採用,但想不到,設計方案被中方偷竊、使用。

「Atom」設計局的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庫津(Maxim Kuzin)激動表示:「對這種無恥的抄襲行為感到非常震驚。」不過他表示,不會為此採取法律措施,因為沒有用。

俄羅斯媒體也說,追究剽竊設計方案的法律責任非常困難,只要改變一些斜率、邊角,就可以說是自己的新設計。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中共從建政開始,很多重工業產品都是從蘇聯抄襲過來,進行逆向工程,然後在中國生產出來。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這就是中共發家時候的祕密之一。它為什麼能夠變成所謂的重工業。俄國在幾個方面仍然是遠遠超越於中國。比如說在火箭發動機、飛機發動機,還有航空電子部件上面。所以中共對俄國的抄襲是不會停止的。」

至於中方一再抄襲的原因,田園認為,首先是中共非常急功近利,它根本不願投資,也不願潛下心來去做基礎研究。

田園:「基礎研究需要花費非常長時間,像航空的發動機,火箭發動機,還有航空電子部件,這都需要有非常強的基礎研究,和對這些部件的基本理解,才能夠支撐這樣一個比較龐大的產業,像發動機它是由幾千個部件構成的,這種東西它不是一朝一夕能學得來的。」

田園表示,第二個原因,中共搞的是舉國科技體制,如果要搞什麼項目攻關,它會瘋狂投入,完全不顧人民死活。就像當年搞原子彈和氫彈等。而這種舉國體制,就把私有行業,和個人的創造力完全扼殺了。

田園:「大家知道在美國搞航空發動機、火箭發動機最厲害的是誰?是私營公司。比如說像波音、雷神、洛克希德馬丁。這三個例子全部都是私有公司,沒有一個說是美國國營的機構研發出來的。」

無獨有偶,日本《產經新聞》6號報導,珠海航展上展示的中國最新款隱身無人機「彩虹-7」模型,外觀也涉嫌剽竊美國的「X-47B」試驗機。

而在上個月,江蘇國安廳副處長徐彥鈞(Yanjun Xu,音譯)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以及美國司法部群體起訴的10個中國人,都因涉嫌竊取美國的航空技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飛機這種高科技產品,試錯的成本是很高的,人力、財力、時間的投入都非常驚人。就算當局真的是希望能自主研發,在中共的制度環境下,如果不能按期望的進度、在有限的經費投入下完成研發,那主事者可能就會有麻煩。換個角度講,一個形成了山寨文化的國度,你要它老老實實的從頭研發,那是很難的。」

這次航展,中方展示的是CR929客機的前段機身全尺寸樣品。而該客機的發動機仍未確定。

《經濟學人》此前報導,中共國產飛機翔鳳ARJ21和C919項目相繼受挫,便企圖竊取外國航空航天業的商業機密。而中共的下一個目標是製造自己的飛機部件,而不只是機身。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