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招募高中生研發殺手機械人 專家憂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中共利用北京理工大學公開招募了數十名「最聰明」的高中生,這些學生將受訓成為專注於研發智能機器殺手AI武器科學家。在全球數千AI專家聯署呼籲各國政府承諾永不發展致命性AI武器系統的當下,中共這項野心勃勃的計劃令國際科學政策專家深感憂懼。

 

中共招募青少年精英培養AI武器科學家計劃曝光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理工大學公開招募了31名「愛國青少年」,打算通過一項為期4年的「智慧武器系統實驗計劃」,把他們培養成「世界最年輕的AI武器科學家」。

據報導,上述31名青少年是從5千多名候選人中挑選出來的精英人才,有27名少年和4名少女,年齡都在18歲以下。

報導援引一名參與遴選的北理大教授透露,這些被選中的孩子都「異常聰明」,負責這項挑選工作的人還同時兼顧了這些孩子的創意思考能力、勇於鬥爭和能夠迎難而上等特質,而且還要求這些青少年「必須愛國」。

根據相關的培訓計劃,這些學生入學後都會接受兩名資深武器科學家的輔導,其中一人擁有學術背景,另一人則來自國防產業領域。

首學期後,這些學生將根據自己所長選擇自己的研修科目,比如機械工程、電子或武器設計等。之後,他們將會被分配到相關的國防研究室,通過參與實際的研發工作來發展自己的技術。

在完成4年課程後,這些學生將會繼續博士課程,最終目標是成為中國人工智能武器工程的下一代領袖。

報導表示,中國(中共政府)正積極推動發展致命性人工智能(AI)的應用,範圍從核子潛艦到自我學習晶片,再到可以進入人類血管的微小機械人。而北理大是中國眾多頂尖武器研究中心之一,該校對人工智能在軍事方面的應用非常重視。

報導引述紐約聯合國大學政策研究中心學者鮑威爾斯(Eleonore Pauwels)表示,她對上述計劃深感憂心,因為這是全球首家大學展開這樣的項目,極具野心和戰略地培養下一代思考、設計如何把人工智能運用於軍事用途。

國際科學政策專家也表示,中共政府的這些課程計劃「極度強大且令人不安」。

據香港《亞洲時報》9月12日的一篇報導,中共政府宣稱,到2030年將要把中國建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預計屆時中國人工智能(AI)產業的價值將達到1,500億美元。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2017年11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引入高端人工智能的中國軍隊正致力於在陸海空實現世界領先的「無人化」。

世界頂尖AI科學家聯署呼籲「永不發展致命的AI武器系統」

事實上,全世界有許多科學家對於發展「有思考能力的殺人機器」(即AI武器)可能給世界帶來毀滅性災難深感憂懼。就在今年7月中旬,有2000多名世界知名的AI專家聯署了一份特殊的宣言,其核心內容就是承諾「永不發展致命的AI武器系統」。

這次聯署行動由MIT著名物理學家Max Tegmark發起,宣言的文本則是由他任職主席的「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FLI)起草的。

包括企業領域的馬斯克;DeepMind聯合創始人哈薩比斯、穆斯塔法、Shane Legg;Skype創始人Jaan Tallinn;全球頂尖AI學者Yoshua Bengio、Stuart Russell、Jürgen Schmidhuber等,共2400名遍布全球90個國家160多家AI企業或機構的AI科學家鄭重簽下了大名。

這份《致命性自主武器宣言》(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 pledge)指出,掌控人類個體生死的決定權,決不能交給沒有感情的機器。這不僅是出於道德層面的考慮,也是因為致命性的AI武器擁有自主選擇攻擊目標的能力,其可歸責性與人類掌控的難度都前所未有,尤其是當AI武器技術與監控、數據系統相結合時,它們將成為暴力活動中的強大工具。

宣言強調:致命性自主武器的特徵不同於核武器、化學武器及生物武器,研發團隊可以單方開啟軍備競賽,而國際社會還缺乏實行管制的技術手段。因此,呼籲各國政府及首腦為了地球的未來,為了維護全球安全,應該譴責並儘力避免發展AI武器的軍備競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