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中期選舉落幕 北京一口氣難鬆

【新唐人2018年11月08日訊】美國中期選舉終於落幕,共和黨繼續主掌參議院,民主黨則拿下眾議院。而對於期待民主黨大勝,扭轉川普貿易政策的中共又意味著什麽呢?來看報導。

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在當地時間11月7號出爐。共和黨守住了參議院多數黨的地位,並拉大了與民主黨的席次差距。而民主黨一如預期拿下眾議院,但他們期待的「藍色浪潮」並沒有出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這次美國的中期選舉結果本身是沒有太多意外的。因為在歷史上中期選舉,執政黨往往會失去國會的控制。」

回顧美國歷史上的中期選舉,絕大多數在選前兩年入主白宮的執政黨都以失利告終,失去國會多數席位。但今年的中期選舉,共和黨在參議院擴張了3個席位,與民主黨從2010年以來失去的18個席位形成鮮明對比。另外在眾議院,今年共和黨失去了26個席位,而民主黨2010年在奧巴馬時期損失了63席,1994年在克林頓時期損失了52席。

夏小強:「美國的政治傳統是對政府權力的過大表示警惕。所以說在美國的政治中,往往會出現這種相互制衡的局面。也體現出美國民眾對政治制衡制度的一種表現。這也是美國政治制度成熟的一種表現。」

外界普遍預測,未來民主黨可能在眾議院阻撓川普政府希望推動的法案,例如政府預算案、基礎建設、健保改革等各項法案的立法,可能需要更多的談判協商。同時,眾議院也擁有對總統及政府官員的調查權、彈劾權。

但未來預計共和黨內部意見將會更加一致,川普在共和黨內的號召力與影響力將擴大。同時,參議院擁有確認聯邦司法任命,包括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的權力,因此預計美國法官的立場會繼續向傳統理念靠攏。

此前,中共曾期望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大勝,認為他們會扭轉川普的貿易政策。如今結果出爐,多位觀察人士認為,美國對中共強硬的政策已經是兩黨共識,民主黨也會支持貿易戰。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現在共和黨和民主黨實際上在美中貿易的這個問題上,觀點是一致的。原來少數黨領袖,現在可能是多數黨,就是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議長麥康奈爾,這兩個人都在不同的場合談到過,要改變中美之間不平衡的交易,都支持川普對中國進行關稅制裁。」

臺灣《中央社》也引述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的話說,民主黨贏得眾院,反讓美、中之間要在貿易上緩和緊張局勢變得更為複雜。主要的原因是,川普現行對中共的做法有任何軟化,將受到民主黨人士攻擊。

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一向對中共持強硬立場。她篤信天主教,長期以來在世界各地伸張人權,也試圖改善中國的人權記錄。去年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前,佩洛西敦促他向習近平提及中國人權問題,以支持那些因為自己的宗教和政治信仰遭到迫害的人。

李天笑:「佩洛西她實際上是比較重視人權的。她對中共的邪惡有一些認識。在多次法輪功反迫害的集會上她也參與的,而且在國會支持法輪功的決議案裡邊她也參與的。給中國人民人權,用普世價值來處理對外關係中的一些事情,在這點上她跟川普都是有共識的。」

川普已經向民主黨提供了一根橄欖枝。他致電佩洛西,祝賀民主黨贏得眾議院,也發推特表示,支持佩洛西。而佩洛西在勝選演講時也呼籲兩黨合作。她表示民主黨將會尋求方案令全國上下團結,因為大家已經受夠了分裂,美國人希望的是和平,他們想要結果。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