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薄熙來秦城「會合」 重慶書記「不入常就入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日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案一審宣判。孫政才被處以無期徒刑,將在秦城監獄與另一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合」,這也應了重慶當地流行的一句話:重慶書記「要麼入常,要麼入獄」。

5月8日上午,天津市第一中院對孫政才受賄案一審進行了公開宣判,判孫政才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而孫政才當庭認罪,並表示不上訴。

巧合的是,他的前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審也被判處無期徒刑。雖然薄熙來上訴到二審,卻被維持原判。因此,薄、孫二名前重慶市委書記可謂殊途同歸,都將在牢獄中度過餘生。

自2012年薄熙來被免職以來,重慶高層經歷了幾輪的人事變更。在薄熙來和孫政才兩人之間,曾有兼職過渡性質的張德江。而薄、孫兩人都因涉入政治性案件,依受賄罪的名義被判處無期徒刑,使重慶市委書記一職被中國民間戲稱為「高危行業」,重慶當地更是流行一句話:「要麼入常,要麼入獄」。

孫政才出身農業系統,1997年才從北京市轄下的順義縣長一職踏入仕途。2012年11月中共18大後,孫政才成為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並從吉林省委書記調任重慶市委書記,接替兼任書記僅8個月的張德江,更被外界視為是中共第6代領導層的接班人選之一。

不過孫政才未能等到十九大的召開,就在去年7月以嚴重違紀的罪名落馬。中共官方指其「懶政怠政、欺上瞞下,消極應付中央決策部署」,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又指孫政才與薄熙來都涉入與色有關的不正常行為。不過,孫政才被起訴判刑的公開罪名,僅有受賄一項,涉及政治的部份同樣隻字未提。

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替孫政才上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在重慶掀起清除「遺毒」政治運動,通過召開全會和在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頻刊文的方式,強調堅決肅清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和原公安局長王立軍流毒的惡劣影響。3月6日, 陳敏爾在面對記者提問時,還曾譴責薄、孫是政治污染源,並強調兩人的共同點「最突出的是政治腐敗」。

《法廣》的分析認為,陳敏爾的說法應了外界分析的薄熙來「有篡權之意圖」一說,而孫政才十九大前三個月,還在做「儲君」夢,不料想,卻突然被習近平火速拿下,同時還與參與政變的薄熙來、周永康有一個相同的罪名「陰謀篡黨奪權」。

而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向《大紀元》表示,孫政才謀取最高領導位置是跟『老領導』(江澤民、曾慶紅)有關。「他的野心不是憑空而來,有『老領導』在其背後撐腰,讓他謀求最高位置,在習近平幹了兩屆之後,讓孫政才上位,上了之後,孫政才就會否定習近平的一切來回饋『老領導』,這是基本路數。」

華頗還說,政治錯誤很難在法庭上講,所以拿經濟問題來處罰他。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