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薄熙来秦城“会合” 重庆书记“不入常就入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日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涉嫌受贿案一审宣判。孙政才被处以无期徒刑,将在秦城监狱与另一名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合”,这也应了重庆当地流行的一句话:重庆书记“要么入常,要么入狱”。

5月8日上午,天津市第一中院对孙政才受贿案一审进行了公开宣判,判孙政才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而孙政才当庭认罪,并表示不上诉。

巧合的是,他的前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审也被判处无期徒刑。虽然薄熙来上诉到二审,却被维持原判。因此,薄、孙二名前重庆市委书记可谓殊途同归,都将在牢狱中度过余生。

自2012年薄熙来被免职以来,重庆高层经历了几轮的人事变更。在薄熙来和孙政才两人之间,曾有兼职过渡性质的张德江。而薄、孙两人都因涉入政治性案件,依受贿罪的名义被判处无期徒刑,使重庆市委书记一职被中国民间戏称为“高危行业”,重庆当地更是流行一句话:“要么入常,要么入狱”。

孙政才出身农业系统,1997年才从北京市辖下的顺义县长一职踏入仕途。2012年11月中共18大后,孙政才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并从吉林省委书记调任重庆市委书记,接替兼任书记仅8个月的张德江,更被外界视为是中共第6代领导层的接班人选之一。

不过孙政才未能等到十九大的召开,就在去年7月以严重违纪的罪名落马。中共官方指其“懒政怠政、欺上瞒下,消极应付中央决策部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又指孙政才与薄熙来都涉入与色有关的不正常行为。不过,孙政才被起诉判刑的公开罪名,仅有受贿一项,涉及政治的部分同样只字未提。

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上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在重庆掀起清除“遗毒”政治运动,通过召开全会和在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频刊文的方式,强调坚决肃清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和原公安局长王立军流毒的恶劣影响。3月6日, 陈敏尔在面对记者提问时,还曾谴责薄、孙是政治污染源,并强调两人的共同点“最突出的是政治腐败”。

《法广》的分析认为,陈敏尔的说法应了外界分析的薄熙来“有篡权之意图”一说,而孙政才十九大前三个月,还在做“储君”梦,不料想,却突然被习近平火速拿下,同时还与参与政变的薄熙来、周永康有一个相同的罪名“阴谋篡党夺权”。

而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向《大纪元》表示,孙政才谋取最高领导位置是跟‘老领导’(江泽民、曾庆红)有关。“他的野心不是凭空而来,有‘老领导’在其背后撑腰,让他谋求最高位置,在习近平干了两届之后,让孙政才上位,上了之后,孙政才就会否定习近平的一切来回馈‘老领导’,这是基本路数。”

华颇还说,政治错误很难在法庭上讲,所以拿经济问题来处罚他。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