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被判無期 通報中浮現「特定關係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中共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北京時間5月8日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在法院的通報中,兩次提及孫通過「特定關係人」進行權錢交易、收受賄賂,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負責審理孫政才受賄案的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的通報中稱,經審理查明,孫政才單獨或者夥同「特定關係人」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1.7億餘元。

通報還指出,孫政才所犯罪行中,絕大部分的金錢財物都是由「特定關係人」直接收受的。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司法系統中所謂的「特定關係人」,是指中共官員或公務人員,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時,為掩蓋犯罪事實而讓自己的親屬、情婦(或情夫)、其他共同利益關係人來替其受賄,這些人就屬於「特定關係人」。

在中國坊間,人們更習慣於把這種人稱為「白手套」,意思是專門替貪官污吏們接受或賺取來路不正的「髒錢」的人。例如:大連商人徐明,就是孫政才的前任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特定關係人」;女富商丁書苗則是劉志軍的「特定關係人」。

那麼誰是孫政才的「特定關係人」呢?

今年2月13日,孫政才涉嫌受賄案偵查終結,被移送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前,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曾發表兩篇重磅報導,曝光了與孫政才關係密切的女商人——億贊普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人物黃蘇支,以及與孫關係最長久的情婦劉鳳洲。這兩人都是孫政才的「特定關係人」。

據報導,黃蘇支英文名Ecoh Huang,江蘇南通人。其自稱是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碩士,曾在摩根士丹利倫敦辦公室科技部門工作。

不過,有海外媒體引述接觸過黃蘇支的專業人士透露,黃蘇支的英文並沒有流利到能在外資投行工作的地步。


億贊普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人物黃蘇支被認為是孫政才的特定關係人之一。(視頻截圖)

一位接觸過黃蘇支的高層官員形容她「臉很白很白,人很瘦很瘦。應該算IT、金融方面的專家吧。」

與黃打過交道的人,大多稱其聰明能幹,能言善道,敢想敢幹。據稱,億贊普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依靠着與孫政才的關係,在重慶迅速崛起,不但獲取政府大量投資,還戴上了「一帶一路」的光環不斷對外擴張,在極短時間內不僅獲得牌照,還成功進行了一輪又一輪的巨額融資,並順利借殼香港上市公司。

劉鳳洲則是追隨孫政才時間最長的「特定關係人」。早在1998年孫政才擔任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及區長期間,當時在北京順義區創辦果蔬飲品公司的劉鳳洲就認識了孫政才。

此後,隨着孫政才的職務變動,劉某一路追隨孫從北京到吉林再到重慶,生意越做越大,組建起自己的商業王國,期間還曾染指重慶市價值數百億的政府工程。


追隨孫政才時間最長的劉鳳洲曾為孫「請」龍袍(圖源:@羅昌平)

據《財新周刊》披露,劉鳳洲曾拿着孫政才的生辰八字找道士算命,算命的人告訴她,該生辰八字的主人是封疆大吏的命,仕途或許還有可能更進一步。劉便「請」了一套龍袍送給孫政才。

黃、劉二人,已分別在去年4月和5月被查。

此外,神秘女富商段偉紅也是孫政才身邊的「特定關係人」。

據公開的資訊,段偉紅2004年左右,曾經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所在地順義區搶到一塊「臨空經濟的大蛋糕」。有分析認為,段偉紅正是得益於當時在順義區任職的孫政才。

今年2月,段偉紅也已被拘捕。


神秘女富商段偉紅也被認為是孫政才身邊的「特定關係人」。(圖源:凱風公益基金會官網)

有輿論分析稱,在當今的中國,但凡權力織出且經營已久的利益網,必然會擁有龐大而精密的人脈關係,有聯姻關係、有僚屬關係、有同學關係等等,而要維護這樣的關係網,就少不了一些巧舌如簧的商人在其中充當白手套,往往由此而發展為根深蒂固的官商利益集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