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被判无期 通报中浮现“特定关系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中共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北京时间5月8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在法院的通报中,两次提及孙通过“特定关系人”进行权钱交易、收受贿赂,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负责审理孙政才受贿案的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的通报中称,经审理查明,孙政才单独或者伙同“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

通报还指出,孙政才所犯罪行中,绝大部分的金钱财物都是由“特定关系人”直接收受的。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司法系统中所谓的“特定关系人”,是指中共官员或公务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时,为掩盖犯罪事实而让自己的亲属、情妇(或情夫)、其他共同利益关系人来替其受贿,这些人就属于“特定关系人”。

在中国坊间,人们更习惯于把这种人称为“白手套”,意思是专门替贪官污吏们接受或赚取来路不正的“脏钱”的人。例如:大连商人徐明,就是孙政才的前任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特定关系人”;女富商丁书苗则是刘志军的“特定关系人”。

那么谁是孙政才的“特定关系人”呢?

今年2月13日,孙政才涉嫌受贿案侦查终结,被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前,中国大陆媒体财新网曾发表两篇重磅报导,曝光了与孙政才关系密切的女商人——亿赞普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人物黄苏支,以及与孙关系最长久的情妇刘凤洲。这两人都是孙政才的“特定关系人”。

据报导,黄苏支英文名Ecoh Huang,江苏南通人。其自称是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硕士,曾在摩根士丹利伦敦办公室科技部门工作。

不过,有海外媒体引述接触过黄苏支的专业人士透露,黄苏支的英文并没有流利到能在外资投行工作的地步。


亿赞普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人物黄苏支被认为是孙政才的特定关系人之一。(视频截图)

一位接触过黄苏支的高层官员形容她“脸很白很白,人很瘦很瘦。应该算IT、金融方面的专家吧。”

与黄打过交道的人,大多称其聪明能干,能言善道,敢想敢干。据称,亿赞普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依靠着与孙政才的关系,在重庆迅速崛起,不但获取政府大量投资,还戴上了“一带一路”的光环不断对外扩张,在极短时间内不仅获得牌照,还成功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巨额融资,并顺利借壳香港上市公司。

刘凤洲则是追随孙政才时间最长的“特定关系人”。早在1998年孙政才担任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及区长期间,当时在北京顺义区创办果蔬饮品公司的刘凤洲就认识了孙政才。

此后,随着孙政才的职务变动,刘某一路追随孙从北京到吉林再到重庆,生意越做越大,组建起自己的商业王国,期间还曾染指重庆市价值数百亿的政府工程。


追随孙政才时间最长的刘凤洲曾为孙“请”龙袍(图源:@罗昌平)

据《财新周刊》披露,刘凤洲曾拿着孙政才的生辰八字找道士算命,算命的人告诉她,该生辰八字的主人是封疆大吏的命,仕途或许还有可能更进一步。刘便“请”了一套龙袍送给孙政才。

黄、刘二人,已分别在去年4月和5月被查。

此外,神秘女富商段伟红也是孙政才身边的“特定关系人”。

据公开的资讯,段伟红2004年左右,曾经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顺义区抢到一块“临空经济的大蛋糕”。有分析认为,段伟红正是得益于当时在顺义区任职的孙政才。

今年2月,段伟红也已被拘捕。


神秘女富商段伟红也被认为是孙政才身边的“特定关系人”。(图源:凯风公益基金会官网)

有舆论分析称,在当今的中国,但凡权力织出且经营已久的利益网,必然会拥有庞大而精密的人脉关系,有联姻关系、有僚属关系、有同学关系等等,而要维护这样的关系网,就少不了一些巧舌如簧的商人在其中充当白手套,往往由此而发展为根深蒂固的官商利益集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