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中共將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傳聞,引爆輿論。3月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首次發表評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享受終身制,「了不起」。他笑稱,或許將來某一天,美國總統也可以實現終身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3日報導說,正在佛羅里達州度假的川普,在同共和黨金主們的午餐會上,談到中共修憲一事,他半開玩笑地說:「他(習近平)現在是終身主席,終身制國家主席。他了不起」。

川普補充說:「他(習近平)能夠做到這一點,我認為這很了不起。或許我們今後也可以嘗試」。

據報導,當天午餐會台下氣氛活躍,充滿幽默和歡聲笑語。 不少人都認為川普只是開玩笑。

川普在大家鼓掌後繼續說:「他(習近平)是百年來最有權力的國家主席…中國百年來最有權力的人。當我去那裡訪問時,他待我們極好。」

去年11月,川普訪華三日期間,稱讚習近平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他对習說:「我感覺你是非常熱情的,我們很投緣。我認為我們會為中國、為美國做出一些非常偉大的事情。能夠和您在一起是非常榮幸的事,非常感謝。」

川普續說,「我期待着今後很多年我們一直取得成功,保持友誼。不僅解決我們的問題,還要解決全球的問題,包括一些非常危險和涉及安全的問題。我相信今後幾乎所有的問題我們可以解決,甚至全部都可以解決。」

當時,西方媒體非常驚訝於川普對習近平表現出來的友善與寬容。有觀察人士質疑,川普在堅決對抗共產主義方面,甚至可以與里根總統相提並論,但他見共產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後,卻沒有出現外界預期的針鋒相對火花,反而在公開場合上呈現兩人的惺惺相惜,到底有什麼內情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經濟專家謝田分析說:「我想這可能是川習兩個人溝通的結果,也是國際去共產主義的趨勢下實現的,一定是在習近平當局對共產主義政權持放棄態度,在政治結構、政治制度的轉型方向有所讓步,我想才會出現。」

去年10月份,川普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採訪時表示:他給了習近平一些東西,是他從沒給過任何國家領導人的。但他沒透露到底給了什麼?而川普在訪華期間提到,相信他與習近平合作甚至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更引發外界聯想。

至於川普提到習近平現在享受的終身制,是指新華社於2月25日英文版報導稱,中共將在兩會上建議對憲法進行重大修改,即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兩會前再現「反習聯盟」?新華社被查時機惹疑
相關鏈接: 取消主席任期內幕流出 七常委「堅決支持」
相關鏈接: 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