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任期」有幕後交易 張德江「鞠躬」泄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共兩會通過的修憲內容中,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引發海內外輿論極大關注。近日,海外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分析認為:修憲是中共上層的一場政治交易。而江派大員張德江,在卸任之際為習吹喇叭、抬轎子,以及向習的舊部栗戰書鞠躬,無疑泄露了這場交易背後的內情。

3月份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通過修改憲法,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人稱「中國通」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曾刊文說,習近平並非「突然修憲」,而是經過漫長醖釀。

旅美中國作家、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3月26日刊發評論文章說,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其實是中共高層的一場政治交易。交易的一方是習近平和王岐山,交易的另一方是政治老人和兩會上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張德江。

他說,交易的內容是,政治老人和卸任常委要求習王停止在中共高層反腐,習王則趁機要求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而這之前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可以佐證這一判斷。

2018年元旦,習近平發表新年致辭,首次通篇沒有提到反腐二字。陳破空認為,這暗示了雙方討價還價仍在進行中,稍後習當局發起「掃黑除惡」運動,有將反腐從高層引向基層,轉移方向的跡象。

而在兩會上,卸任人大委員長一職的江派大員張德江,公開為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吹喇叭、抬轎子,其賣力程度,令人瞠目。

在兩會開幕前,張德江在人大黨組會議上動員:要確保中共的主張成為法律,要確保中共黨的人選成為國家領導人。

3月11日,人大會議上,修憲通過後,張德江回到座位時,與習近平擊掌相慶。陳破空認為,張德江的意思是:搞定,我幫你搞定了!

3月12日,人大會議上,張德江在其任內最後一次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至少34次以不同方式及字眼提及「習近平」,聲稱要堅決維護習的權威和習核心地位等。

3月17日,人大會議上,習近平的舊部栗戰書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居然站起來,向栗戰書深深鞠了一躬。

陳破空說,按照常規,張德江向栗戰書握手致賀即可。如果鞠躬,應該是栗向張鞠躬,接任後向前任表示感謝。而張的反常表現,潛台詞是:不要忘記我們達成的交易,我算儘力成全你們了,在我卸任後,你們不能追究我和我家族的貪腐。

陳破空還提到,去年十九大上,江澤民等政治老人集體出席,今年兩會他們集體缺席了,說明儘管達成了交易,但他們口服心不服,以婉拒出場,表達最後的保留。或者政治老人中,出現了嚴重分歧,習近平乾脆不讓他們任何人出席,以免引發爭議。

陳破空認為,中共高層達成的這一場交易,對習近平和王岐山而言,還有附帶的意義。過去5年,習王以反腐為名所展開的權力鬥爭,風險之一就是卸任後遭到報復。如今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遭報復的風險大大降低。

張德江是中共十八大上,江澤民塞進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前台代言人。而張對習近平拍馬並不新鮮。在十九大上,張德江也曾稱讚習思想是「整個大會的最大亮點」。

有分析認為,當對手也不得不支持習思想和修憲時,說明習已取得最後勝利,其對手也不得不臣服。

過去5年,張德江主管港澳事務。外界認為,作為江澤民集團的前台代言人,張德江不止一次對習近平攪局。

2016年親北京的香港成報曾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香港的災星,打造了全國人大貪腐之路,「在內地已連番失職,卻在江澤民的『保護傘』下絲毫不用問責」。

文章稱,張德江從胡溫時代就開始「攪局」,是因為其倚仗江澤民。用黑惡勢力治理廣東,在2005年廣東汕尾事件中,製造「六四」以來最大血案,並稱張德江為「攬屎棍」。「期望中紀委的『虎頭鍘』把這些利益團夥正法。」

成報還曾發表評論文章,指張德江「隱藏狼子之心」,耍手段,違反「一國兩制」。文章還將張德江定性為「口言善,身行惡」的「國妖」。

分析認為,張德江被冠以「國妖」,以及此前官媒釋放懲辦「叛徒」,清除「國妖」等信號,都在昭示著張德江前景不妙。本屆兩會張謝幕後,是否會步同樣被稱為「國妖」的徐才厚被查的後塵,都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