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主席任期內幕流出 七常委「堅決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中共修憲刪除對「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引發海內外輿論熱議。但在兩會前結束的三中全會公報中只字沒提。有美媒披露,該修憲建議並非在三中全會上沒有討論,而是會議的重心,並得到七常委的堅決支持。

3月3日,中共政協開幕當天,有美國中文媒體引述三中全會知情者披露,有關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並非在三中全會上沒有討論,而是會議重心。

知情者說,在會上,七常委均表態堅決支持該修憲建議,並要求所有代表明確表態支持,不僅口頭表態,而且要簽名支持。會議結束前,代表們已簽名表忠心。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於2月26日至28日召開。新華社2月25日英文版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將向中共人大常委會建議對憲法進行重大修改,即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

消息發布後,旋即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震動。但在2月28日三中全會閉幕後。官方公報中對引爆輿論的修憲建議只字沒提。

有分析認為,海內外的激烈反應,或許是中共三中全會公報不再明確提及修憲問題的原因。

輿論普遍認為,刪除憲法中對「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這意味着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二個任期後,極有可能繼續擔任國家主席,至少執政到2028年,甚至更長。

因此,不少觀察人士擔心中國將回到毛時代,更加獨裁。獨立經濟學家何清漣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共政權「從來就是獨裁政權、中共少數幾個人壟斷最高權力的寡頭獨裁。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人民的共和,是趙家人(指中共權貴)的共和,跟人民沒有關係。」

何清漣說:現在人民連選票都沒有,參不了政。修改憲法建議跟八千萬黨員最有關係,因為他們才最有可能接班,有了這個主席任期限制,他們才能在5年後,讓習近平走人,因為他們痛恨習近平反腐。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習近平聯手王岐山反腐五年,雖然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幾百名省部級高官,但是,反腐形勢並不樂觀。江澤民埋下的腐敗炸彈,使得習近平的實際權力,並未像表面那樣穩固。

他說,反腐仍在路上,因此習近平修改憲法,是在藉助憲法這個工具延長其執政任期,繼續反腐,解決江澤民集團的反抗和政變問題。

香港《蘋果日報》也曾分析,習近平之所以要延長主席任期,主要是習一度遭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為首的集團與太子黨、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連手,進行宮廷政變奪權。

中共十八大前,重慶事件爆發,隨後習近平訪美,美媒《華盛頓自由燈塔》披露,王立軍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時,交給美領館的材料中,有關薄周聯手圖謀發動政變、最終廢掉習近平的計劃。

據悉,此次政變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導,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主謀,由薄熙來、周永康聯手實施。他們企圖在十八大後,利用江派軍中勢力及江派把持的公安、武警部隊,從習近平手中奪權。

有美媒盤點,習近平執政前後曾遭到超過10次的暗殺險情,而且都是中共內部人干的。

習近平第一個5年執政中,以貪腐為名陸續拿下了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周永康等政變集團的主要成員。

同時習還打亂了中共原有的權力秩序,不但擔任黨政軍一把手,而且身兼多個領導小組的「小組長」,直到六中全會確立「核心」地位,並在中共二中全會上把「習思想」寫入黨章。

有專家分析,習近平兼任了所有的頭銜,並將在兩會上修改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看似大權獨攬,實際上是想汲取胡錦濤「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訓。面對江澤民集團的不斷攪局、政變,甚至暗殺,習只有大權獨攬,才能強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兩會前再現「反習聯盟」?新華社被查時機惹疑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