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力排華深夜進村 砸窗攆人致千人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引發眾怒。雖然當局口頭表態「降溫」,但一些地方暴力驅逐行動依然繼續。港媒指,10日有上千人上街示威,其原因就是政府人員9日砸窗玻璃趕人。

砸玻璃逼遷 引發千人示威

12月10日,北京暴力逼遷觸發民眾上街遊行。

11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朝陽區崔各莊鄉費家村的抗議者稱,10日到村委會外面示威的人一度多達上千人,至少一人被抓。

報導說,11日早,費家村內仍然能見到張貼寫有「暴力驅趕,侵犯人權」的單張,單張上有閉路電視視頻畫面截圖,顯示身穿黑衣、肩上有臂章的人員,上週六(9日)在一家公寓內揮舞木棍。

有村民指,當局用砸爛玻璃的方式驅趕住戶,引發住戶不滿而上街。政府人員每隔兩、三日就到公寓「提醒」住戶在限期前搬走。部份公寓的告示顯示,最後期限是本月15日,之後就會停水停電。

深夜悄悄進村 暴力趕人

《蘋果日報》報導,11月底,該報記者在順義區李橋鎮頭二營村目睹一次暴力驅趕行動。晚上10時許,十幾個村保安由警車督戰,闖進村裏一個院子,強制驅趕院裏的十多戶租客。年逾六旬的戴齊江夫婦,家當被扔到路邊,無處可去。

報導指,寒夜一片漆黑,只能藉助車燈,才能看到巷口有三三兩兩的居民,縮頸抱手站在黑夜的寒風中,旁邊停有多輛「執法車」。巷內大人喊、孩子哭,宛如唐代詩人杜甫的《石壕吏》所描述的淒慘景象。

當晚,村民告訴記者,「現在鎮裏和村裏學聰明了,他們白天不出現,晚上深更半夜才來。那時候打工者都在出租屋,跑不了,另外就是避開你們記者。」

第二天,巷子內到處大門上鎖,人去房空。幾個老村民稱:「就跟當年日本鬼子進村似的。」「太過份了,叫你走立馬就要拿上行李走,不走?不走就強拉出去,把你的行李扔出去,鎖門,貼封條。」

有村民指,一名剛剛生完孩子8天、正在坐月子的產婦也被趕出來,站在寒風裡。最後房東看不過去,找派出所理論,才同意讓產婦再留一個晚上,但第二天早上必須搬走。

就在頭二營村暴力驅趕當晚,距該村20公里的朝陽區金盞鄉皮村,也發生同樣事件,有打工者被逼一度拿刀自保,差點出人命。

報導指,頭二營村的出租屋建在村民自家宅基地,不在清拆之列;皮村的很多公寓水電防火齊全,採光通風良好。村民指,當局不是為了防火安全,就是要把打工者趕出北京。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