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宿敵」尷尬握手 傳習近平如此貶損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9日訊】近日,上台已經7年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次突訪北京,被各大媒體聚焦。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朝中雙方領導人的握手難掩尷尬。在此之前,朝鮮稱「中國是千年宿敵」,而習近平甚至用「最貶損的詞彙」,表達對金正恩的討厭之情。

3月28日中朝官方均證實,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

這是金正恩自2011年掌權後首度出訪,也是他與習近平的首度會面。在談到訪華原因時,金正恩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急速變化,從情義和道義上也應該及時向習近平當面通報相關情況。

外界發現,中朝領導人的這次握手,並不能代表雙方真正的冰釋前嫌,重歸舊好。相反,近幾年來,朝鮮對北京的怨恨幾乎達到頂點,甚至罵中國是「千年宿敵」。而習近平也曾經毫不掩飾的表達對金正恩的討厭。

去年11月29日,朝鮮試射聲稱可攜帶超大核彈頭攻擊美國本土的新型導彈。對此,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採取更加嚴厲的新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削減進口燃油的90%,而中方也支持這項決議案。

朝鮮民眾在承受經濟制裁所造成的生活困境之際,開始責怪制定政策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而朝鮮當局則告訴民眾說,中國已經背叛該國,試圖使民眾的批評轉向。

自由亞洲報導稱,去年12月份,在朝鮮社會主義女性同盟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一名來自松坪區的高層主管站在講台上說,儘管日本是朝鮮的百年敵人,中國是朝鮮千年的敵人。

而金正恩去年9月起已經開始對中共發狠,在朝鮮的內部文件咒罵中共「叛徒、幫兇」 ,還大罵中共當上「青蛙」就忘了自己曾經是「蝌蚪」的時候,不講「良心」和「信義」,並威脅中共「將為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付出慘痛代價」。

然而在過去的數十年間,中共一直是朝鮮最大的金主,長期在背後支持朝鮮,尤其是江澤民掌權時,中共對朝鮮核武計劃的縱容更是達到頂峰,並在國際上和金家政權唱雙簧,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要脅美國和國際社會。

隨着朝鮮頻頻導彈試射及核武器開發,聯合國安理會和美國對朝鮮的制裁不斷加碼,北京多次表態支持對朝制裁,令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在對朝政策上採納了與歷屆中共黨魁都不同的路線。

習近平上台以來,至今未訪問過朝鮮,從2016年至今,習近平也沒有在朝鮮建政日發賀電。

此前英國獨立報引述前美國駐華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的話披露,習近平非常「痛恨」朝鮮半島出現的不穩定局勢。他從習口中聽到「最貶損的詞彙」,即是當習形容金正恩時,說他就是不喜歡這個傢伙,但中方為了追求穩定局勢,不得不容忍金正恩。

包可士認為,北京不希望朝鮮發生危機,而致使難民蜂擁到中朝邊境,另一方面也不希望美國與韓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持續擴大,這樣會讓北京感覺被開了後門而如芒在背。

他說,其實金正恩並非一個「笨蛋」,他一直都在觀察西方的底線,同時也了解紅線在哪,更知道一旦超越那條底線,朝鮮就會招致強烈的報復。

而此次金正恩秘密訪華,時間點正好選在他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之前,法廣引述法國多家媒體的看法報導說,「川金會」讓北京似乎被邊緣化了,而金正恩突然秘密到訪中國,顯然讓中國置身於外交博弈的中心。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對CNN分析說,朝鮮可能故伎重施,分裂五個參與解決朝鮮半島危機的國家。這五個國家是美國、韓國、日本、中共和俄羅斯。「試圖破壞國際社會的團結,這是朝鮮的標準遊戲。」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法媒:金正恩故伎重施 訪華意在離間中美關係
相關鏈接: 白宮首度提習近平扳回一城 金正恩密訪北京釋兩信號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講話語帶敲打 金正恩狡黠應對
相關鏈接: 金正恩秘密訪華內幕被揭 習近平討厭也得召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