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三年來中國百家私企被「共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中共官方週二(17日)以涉嫌非法集資的罪名抓捕了南京前首富楊宗義,而螞蟻集團在本月初上市前也突然被卡,其管理高層還被官方約談,海外輿論因此質疑,中共當局正掠奪民間財富。有日媒曝光,最近3年中共政府已對約百家私企「下毒手」。

中國江蘇省揚州警方11月17日發布通報稱,江蘇福中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福中公司」)實際控制人楊宗義,已被南京市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而該公司的夏衛國等多名高管已被採取「強制刑事措施」。警方指控福中公司「以高額收益為誘餌,向社會不特定公眾吸收資金,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

而就在2019年,中共官方機構全國工商聯公布的企業排名榜中,還把福中集團列為中國全國500強企業的第72名。此前南京官方還曾經授予楊宗義南京市政協常委、江蘇省總商會副會長等官職。

陸媒報導稱,今年年初,福中集團已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危機,該集團奉行的實業+金融的模式被指已經「觸礁」,而近期這個集團及其旗下企業已近乎停業,出現了剋扣員工工資和融資欠款期不兌付等情況。

近期,不斷有知名企業家被當局整肅或直接被警方抓捕。繼馬雲的螞蟻金服在本月初遭整肅、上市計劃被卡後,孫大午及其企業中的幾十名高管也被抓捕,現在,號稱南京首富的楊宗義也被「採取強制措施」。中共當局這一系列舉動,引起了社會輿論對中國私營企業在中共治下朝不保夕現狀的關注與討論。有輿論認為,這些情況表明,北京當局正在整肅甚至「收割」民營企業。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原訂今年11月5日於香港、上海兩地交易所上市,但在上市前2天,突然被中共金融監管機構喊卡,包括馬雲本人和多名螞蟻公司的高階主管也相繼被中共政府約談。

針對這起事件,《華爾街日報》本月13日曾報導稱,終止螞蟻上市僅僅是中共政府控制私人企業的案例之一。而次日(14日),《日本經濟新聞》也發文稱,從2018年以來,中國已有大約百家私人企業被中共「國有化」。

據《日經》的報導,被中共政府「國有化」的中國私人企業,在2018年有大約20家,2019年大約30家,而今年則已有51家。也就是說,在最近三年期間,已經有大約100家私人企業慘遭中共政府的「毒手」。

該報導指,由於中共官方近年來不斷打壓私人企業,中國上市企業的股本報酬率(ROE)衰退趨勢十分明顯,已經從2010年時的13%,下降到2019年的7%。

報導披露,中共政府將手伸進私人企業常用的一招,就是透過投入資本,加強對私人企業的控制。

例如今年9月中旬,中國「賽摩智能」科技公司的20%股份,被河南省洛陽市政府所支持的基金「洛陽國宏」買入,從此「洛陽國宏」便擁有了30%的表決權,賽摩的實際控制人因此變成了河南省國資委。

該報導特別指出,諸如半導體、風電、製藥等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企業和領域,也都被中共政府採取各種手段嚴格管控著。例如,「中芯國際」(SMIC)60%以上的股權,都被一支由中共政府所支持的基金所掌握著。

至於像螞蟻集團這樣資本較大的企業,中共政府因無法通過買下股權的方式來掌控,所以就會採取強化監管甚至直接封殺上市計劃的方式來控制。

針對近期不斷有中國私營企業遭整肅的情況,法律界人士吳先生18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感慨說: 「反正現在這些民營企業家,有問題沒問題都掃一把再說。」

他表示,楊宗義等人都沒有預料到現在這種情況,所以也沒來得及提前出國跑路。

「大部份人的判斷都是錯的嘛,1949年不是很多人沒跑,出國的還回來?……能夠先躲避災禍的人比較少嘛。」吳先生評論說,經濟改革沒錯,但是,這跟中共的整個政治是衝突的,「該打土豪的打土豪,該聽話的聽話,包括馬雲啊,怎麼退出,習近平就是這麼搞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