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疼痛的原因 痛風和關節炎也可引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很多人出現膝蓋疼不是因外傷所致,而是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就有膝蓋疼的症狀,尤其是在上下樓梯時、蹲起時膝蓋疼痛會加重。有人痛風、關節炎等病症都可能引起膝關節的疼痛。

如果有人認為躺著不動、休息是對膝關節最好的保護,那就錯了。其實這樣反而會讓肌肉會變得更不發達,對骨骼和關節不能起到保護作用,加劇膝關節疼痛。所以,膝關節疼痛的人也要經常運動,並採取一個對膝關節不會造成損傷的、柔和的運動方式,例如游泳、散步等。

將膝蓋固定住的東西僅有肌肉和韌帶。鍛鍊肌肉是很重要的,因為肌肉是重要的支撐結構。如果你的肌肉鬆弛無力,你的膝蓋可能有麻煩了。因此,即使膝蓋疼痛,也需作適量的運動。

如果是由於輕傷或骨關節炎發作引起膝蓋疼痛時,可以採用這些方法來緩解:讓膝關節得到充分休息;冰敷膝關節消腫;將腿抬起,置於較高的位置。

在膝關節受傷後的48至72小時內,冷敷可以消腫並減輕疼痛。如果在家,可在塑料袋中裝入冰塊或冷凍蔬菜,然後將冰袋包裹在毛巾內,敷於患處。

進行有針對性的力量訓練能增強肌肉,而強健的肌肉會對膝關節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護。如果不太確定選擇哪些運動,可以諮詢醫生或專業的理療師。

高強度的運動會加劇膝關節疼痛,所以應該避免反覆蹲起、爬樓梯、走遠路、提重物、爬山以及深蹲等加重膝關節壓力負荷的運動。

對於肥胖的人,減輕體重就能緩解膝關節受到的壓力。不需要達到模特般苗條的身材,只要減輕一些體重就能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好處。

一般來說,膝關節疼痛的人更容易跌倒,從而加重對膝關節的損害,所以,要儘量避免摔倒。

如果是剛剛開始感到膝關節疼痛,要儘快去找醫生檢查。這樣就能及時查明疼痛原因,也能防止膝關節進一步受損。有些患者骨關節炎到了晚期,膝關節附近的軟骨磨損十分嚴重。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學者們調查了2051名患有痛風的民眾,高達71%的受試者表示一些特定食物會使他們痛風復發,其中5分之1的人表示番茄會使他們的膝關節疼痛。

要減少因痛風而引起的膝蓋疼痛,還是少吃點番茄。

當身體攝取過多的糖分,會產生一種引起發炎反應的物質稱為細胞激素(cytokine),《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曾發表一篇為期30年的研究,指出每天喝一罐以上含糖汽水的女性,比完全不喝的女性,之後罹患膝蓋疼痛或關節炎的機率高出63%。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