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關鍵一役 習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中共十九大今秋將召開,北京高層也將面臨新的人事大換血。按中共慣例,相關的人事安排,將在夏季北戴河會議上有初步的結果,因此,這次北戴河會議也被認為是事關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關鍵一役,中共各派係為此虎視眈眈。外界發現,為防江派政敵攪局,習近平近期連出三招,布局北戴河會議。

外界發現,八一中共建軍節來臨前,發生了三件不尋常的事。一是,7月30日,習近平身穿迷彩服,在內蒙古一個練兵場檢閱部隊,意味著他手中牢牢擁有軍權;二是,7月24日,習近平清洗「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孫被列入「大老虎」之列;三是,7月26日,習近平在省部級官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場面肅殺,桌上罕見的無紙無筆。

戎裝閱兵 展示軍權在手

7月30日,習近平身著迷彩服,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檢閱1.2萬官兵,併發表講話。軍事評論員黃東在接受港媒採訪時稱,此次閱兵與中共即將在今秋召開十九大有關,習近平需要展示軍權。

7月31日法廣報導稱,習近平檢閱三軍,與其說是向世界宣示中共軍威,不如說是向他所有的、乃至潛在的挑戰者宣布,他已牢牢掌握著軍隊,在習近平已被冊封為習核心之後,習基本已經全面掌控軍政大權,這個軍隊就是習家軍。

廢掉「接班人」 斷江派香火

比大閱兵早一週的是孫政才落馬事件。按照中共的規矩,十九大,習將繼續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為什麼如此大動干戈,搞肅清,搞沙場閱兵?

法廣引述不少分析人士的話說,廢除「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等,都在一條一條被廢除,習近平極可能留任王岐山。

報導說,習近平舊部組成的「之江新軍」:包括取代孫政才的陳敏爾,連跳三級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應勇等已經各就各位。而江澤民、曾慶紅一派更加式微。

日媒評論說,孫政才屬於江派,本次孫政才落馬,很可能是習、胡兩派聯手打擊江派的結果。

孫落馬後,十幾個省紛紛表態支持習近平罷免孫政才。報導說,面對如此波詭雲譎的中共政壇,專家們不能肯定,孫政才是否是十九大前,被打掉的最後一隻大老虎。

「7.26會議」只准聽不準記

而剛剛透露出的習近平主持的「7.26會議」,似乎給出了習將不惜代價的持續「打虎」的信號。

7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的中共省部級領導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央視的畫面顯示,中共的全體要員聆聽習近平講話,桌上沒有紙和筆,只准聽,不准記,還要各位準確學習七二六精神。

如此機密,如此神秘,這次會議講了什麼?儘管外界無法確知這次談話的內容,但有人分析,可能談到了孫政才的問題可能談到了海外如何「污衊」王岐山的問題。

網上更是廣泛傳播着這樣一段無法核實的話:此次會議通報參會者,中央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習人士。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不惜代價鎮壓社會不安要素。

習強調,凡是在這四個問題上持有異議,與中央對抗者,均按反革命懲處,無論職務多高,政績如何,立功多少。

香港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丁學良對紐約時報表示,此時此刻,我們還不能確定,孫政才是否將是十九大召開前,被打掉的最後一隻大老虎,「我們不知道,其他領導人也不知道」。

分析認為,「十九大」前夕,習近平大動作拿下江派接班人選孫政才,廢掉江派的「十九大」人事底牌;高層會議「只准聽不準記」,疑釋放不惜代價的「打虎」信號;戎裝閱兵宣示軍權在手,這一系列之舉都相當於警告江派在位及退休的元老們,不要干預「十九大」高層人事。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從北戴河會議敏感期到「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注定不會平靜。可以預期,習近平還會有後續大動作震懾江派,徹底粉粹江派反扑企圖,以確保對「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主導權與平穩換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八一」閱兵異常突然 破中共近70年慣例
相關鏈接: 高層會議罕見禁止記錄 習近平表情嚴肅 胡春華神情落寞
相關鏈接: 習要打更大「老虎」?「只准聽不準記」講話內容流出
相關鏈接: 朱日和閱兵10細節 凸顯習近平軍中地位
相關鏈接: 19大破除任期限制?美媒:習近平拿下孫政才一舉三得
相關鏈接: 孫政才仕途揭秘:經曾偉攀上曾慶紅 投賈慶林門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