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八一」閱兵異常突然 破中共近70年慣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0日訊】7月30日,中共軍隊突然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舉行「八一」閱兵式,習近平身穿迷彩服檢閲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不僅打破了中共建政近70年來的慣例,首次舉行「八一」閱兵式,而且罕見地身穿軍服檢閱部隊。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這種前所未有的做法,不僅淡化了中共軍隊「黨」的因素,更似在突出軍隊在保家衛國方面的作用和地位,而非黨衞軍。

7月30日上午,中共建軍90週年閱兵式,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一天前剛晉升為上將的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衞國,擔任閱兵總指揮。習近平身穿迷彩服,乘車依次檢閱各兵種。

外界發現,習近平這次閱兵異常突然。儘管此前海外輿論猜測稱,習近平可能選擇在「八一」期間舉行閱兵,但北京當局一直沒有做出明確的表態,也未正式對外公布。直到中共軍報發布將舉行「八一」閱兵的消息時,距閱兵開始僅有14小時。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這次閱兵是習近平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親臨沙場檢閱部隊,也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首次在「八一建軍節」進行閱兵,同時也是中共軍改後,軍隊的首次亮相。

另一方面,外界發現,這次八一閱兵,是習近平執政後第二度舉行大閱兵,也是繼2015年「9.3」大閱兵之後,再一次打破常規的大動作。

自中共建政以來,歷次大閱兵幾乎全部安排在中共建政日(10月1日)舉行。唯獨習近平上台後,於2015年9月3日舉行大閱兵,開了中共在非「十一」閱兵的先河。而今次八一再次閱兵,則顯示習近平完全打破了此前中共在「十一」搞閱兵的潛規則。

對于這次閱兵的目的,有分析指,這是在為十九大鞏固習核心的政治權威。也有觀點認為,這是給十九大壓陣,震懾政敵,防止出現軍方異動或破壞活動。

4月初,就有港媒引述熟悉大陸軍事人士分析說,面對外部安全環境的新變化,適當展示軍力及新式武器,有助表明習近平維護主權等核心利益的決心,加上十九大換屆在即,大型閱兵也有利鞏固以習為核心的政治權威。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為十九大壓陣是今次八一閱兵真正目的,大閱兵可以成為戰備動員的藉口,這樣在十九大召開前,可以避免軍方出現異動,也防止出現2015年天津大爆炸那樣的破壞。

唐靖遠說,習近平穿迷彩服閱兵,這也是前所未有的做法,過去中共最高領導人都是穿中山服閱兵,是為了彰顯黨指揮槍這個絕對原則。而習近平身穿軍服在演習基地閱兵,等於打破這個慣例,宣示他要以三軍總司令的身份掌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