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破除任期限制?美媒:習近平拿下孫政才一舉三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0日訊】中共十九大高層人事博弈關鍵時刻,習當局拿下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評論認為,習拿下孫一舉三得,也表明習無意按照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規矩行事。

7月30日,香港《東方日報》刊發評論文章稱,近5年來,中共領導人反貪腐、打老虎,直到臨近十九大召開,才拿下現任政治局委員孫政才,這契合鬥爭的需要、形勢的需要,也是政治博弈決戰的結果。

自中共十八大,習近平高調反腐以來,迄今已經打掉200多名副省部級以上的大老虎,如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徐才厚、蘇榮、王珉、薄熙來、王立軍、黃興國、武長順、呂錫文,以及將要拿下的江澤民、曾慶紅等人。

港媒評論說,這段時間,一直沒有現任政治局委員落馬,而在中共十五大、十七大、十八大召開前,分別有任政治局委員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

評論稱,現在十九大召開臨近,權爭白熱化,習近平要鞏固核心地位,最後博弈必須做個了斷,拿孫政才開刀最為恰當,既然他身後有多個幫派山頭,且有準接班人之地位,拿下他正好一舉數得也。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港媒曾披露,十八大前夕,江澤民、胡錦濤隔代安排了20大黨政主要領導人,現任政治局常委胡春華和孫政才都在其中。

一般認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選名單是江、胡等,中共黨內派系互相妥協的產物,而雙方維持相對平衡是黨內高層的潛規則之一。其中,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的人馬,而孫政才則帶有濃厚的江派背景。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政治評論人士姜維平說,孫政才在溫家寶任總理的2006年出任農業部長,但在重慶主政時,背叛了反對薄熙來最堅決的溫家寶,也背叛了胡錦濤,而且孫還遵照前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做法靠攏,是他被免職的原因。

7月29日,自由亞洲電台刊發評論認為,對於習近平而言,拿下孫政才一舉三得。

一,在臨近十九大時拿下最有實力競爭常委的人選,這是對其他派系的一個狙擊。因在十九大之前,在任和卸任的領導人都希望在下一屆的人事安排上發揮影響力。習快速拿下孫政才,震懾政治對手,加大自己主導十九大準備的力度。

二,拿下孫政才,毫無疑問也為習近平安排自己信任的官員進一步掃清了道路。如接替孫政才就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是習近平在浙江時的舊班底,這幾年進入提拔快速通道的還有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小洪等人。

三,通過拿下孫政才,還表明習近平有願望、也有實力打破一些中共黨內的潛規矩。例如,鄧小平時代開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如果這個規矩可以打破,那就意味著其他類似的不成文規矩也可以打破。這表明,習近平很可能要挑戰最高領導人任期和常委年齡限制的常規,在20大後繼續執政。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十九大能否成功舉行目前仍存在變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