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閱兵10細節 凸顯習近平軍中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30日在朱日和訓練基地檢閱軍隊,其中受閱官兵在習近平表達問候之後,高喊「主席好」,而非「首長好」,備受矚目。新唐人記者發現這次閱兵中十個細節,顯示習近平正在軍隊樹立其「最高統帥」地位。

7月30日上午9時,中共軍隊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舉行「八一」閱兵活動。剛晉升為上將的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衞國擔任閱兵總指揮。習近平身穿迷彩服,乘車依次檢閱各兵種。在習近平問候部隊之後,受閱官兵高喊「主席好」。

一個月前,習近平在香港閱兵,駐港部隊首次喊出了「主席好」,7月30日則是中國大陸受閱部隊首次改為「主席好」。

中共央廣軍事評論員呂錫成認為,這是軍委主席負責制的的體現,更能突出軍委主席的重要身份。

新華社日前發文,稱習近平為「最高統帥」,這個稱呼在毛澤東、華國鋒之後,已近40年沒有使用。

新唐人發現此次閱兵的十大細節耐人尋味。

一,此次是中共建政後第16次閱兵,是21世紀以來的第3次,也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首次在「八一建軍節」閱兵。

二,此次是在沙場而不是廣場上閱兵,不設樂隊不搞群眾觀摩,體現沙場特色。

三,閱兵所用曲目均為播放錄音,參閱官兵就位不是踢正步,而是採用跑步的形式。

四,習近平著裝為迷彩服,乘坐野戰車檢閱。

五,習近平檢閱部隊時,官兵回應為「主席好」、「為人民服務」。

六,海軍陸戰隊女兵首次以戰鬥員身份亮相。

七,兵殲20、運20、殲16等首次參加閱兵,投入兵力1.2萬,野戰檢閱車車牌亮了。

八,此次參加閱兵的均是軍隊高層,未邀「國際友人、駐外使節以及社會各界人士。

九,此次閱兵為中共軍改後首次亮相。習近平軍改分為兩個階段,即「脖子以上改革」與「脖子以下改革」。這次閱兵是對「脖子以下改革」的階段性檢閱。

十,此次閱兵異常突然。此前北京當局一直未正式對外公布,直到閱兵前14小時,才由軍報發布消息。

有分析認為,這次閱兵顯示出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已經超越了鄧小平,同時為十九大鞏固習核心的政治權威壓陣,震懾政敵。

此前,有港媒引述熟悉大陸軍事人士分析說,面對外部安全環境的新變化,適當展示軍力及新式武器,有助表明習近平維護主權等核心利益的決心,加上十九大換屆在即,大型閱兵也有利鞏固以習為核心的政治權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八一」閱兵異常突然 破中共近70年慣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