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了?重慶巨震後 李鴻忠對習表忠又搶頭柱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6日訊】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帶有江派色彩的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再次第一時間站出來對習近平表忠心。有分析認為,作為首批喊出「習核心」的高官,李鴻忠表忠心又搶佔「頭一份」,究竟是否真「忠」,不久或有答案。

7月24日,大陸官媒通告孫政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的當晚,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李鴻忠在會議上稱,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以實際行動詮釋對中央的忠誠。

據天津傳媒報導,會議強調全市上下都要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要以案為警為鑒為戒」,將對中央的忠誠作為「最基本的政治素養、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

觀察人士認為,李鴻忠一向被認為具有相當高的「政治嗅覺」,且極度討好習近平,如今依舊保持著他特有的敏銳。

孫政才落馬後,除去孫曾任職過的重慶市、吉林省和農業部先後表態外,天津是第一個孫政才案開會傳達學習的地方行政區。有分析認為,盡管李鴻忠向習近平表忠心又拿到了「頭一份」,但他究竟對習近平是否真「忠」,不久或有答案。

在這之前,王岐山「隱身」一個多月後,6月22日首次現身貴州檢查當地紀檢監察工作,天津市竟然罕見和貴州省在同一時間,召開市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王岐山重要講話精神」。

貴州省委6月23日召開會議「學習」王岐山的有關講話,被指是中共官場的例行做法,而天津市委也同時跟進,外界認為這頗不簡單。

李鴻忠作為首批喊出「習核心」的中共官員,自中共十八大後,曾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

不少評論認為,李鴻忠作為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的親信,就是憑著高出同僚的所謂政治嗅覺,在中共十八大後成功「反水」,受到習近平的重用,去年以中共中央委員身份,出任政治高地天津市的中共市委書記。

李鴻忠清楚自己的灰色背景及相當糟糕的民聲,就任天津後一直戰戰兢兢,不斷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爭取中共十九大後政治局「入場券」。

不過,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重用江派反水典型官員,將進一步瓦解江派勢力,也被認為是便於調查李鴻忠及其湖北官場的腐敗問題。

李鴻忠調任天津前後,一度傳出中紀委多次約談李鴻忠的消息。據稱,中紀委多次責成李鴻忠主動把在廣東深圳擔任領導期在經濟上、利用職權上的違紀情況、生活作風墮落問題交待、檢查,爭取從寬處理。

海外媒體報導,李鴻忠最大的硬傷是跟原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關係很密切。另外,李鴻忠的口碑極差,在湖北省主政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

主政天津後,李鴻忠也曾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還有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

李鴻忠還因為在惠州、深圳、湖北任職期間,參與迫害法輪功,2015年8月被總部設在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立案特別追查。

因此有分析認為,李鴻忠就任天津書記,但是否能平安著陸是未知數,「十九大」前後或將明朗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