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落馬為何仍稱「同志」?分析:複製薄熙來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7月24日,中共官媒正式對外公布,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紀委決定對其立案審查。外界注意到,當局在公布孫政才落馬的消息時,仍以「同志」相稱,從而引發猜測。有分析認為,這是在複製薄熙來模式,當年薄熙來被調查之初,中共官方也稱其為「同志」。待進一步的調查直到宣布「雙開」後,就不會再有「同志」的待遇。

對於中共官員在審查期間為什麼被以「同志」相稱,7月22日,中共中紀委網站上稱,「在審查期間,被審查人仍然具有共產黨員身份,因此應當以同志相稱。」

外界認為,孫政才薄熙來同樣,都難逃重慶落馬這一劫數,他的落馬和薄熙來的落馬有許多雷同之處,其中就包括「同志」稱呼,顯然是當局在複製薄熙來模式。

孫政才和薄熙來落馬相似之處

首先,兩人都是重慶市委書記,都是由江派提拔、推舉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選。其次,兩人的落馬都與重慶有關,薄熙來曾在重慶「唱紅打黑」,而孫政才到任後並沒有清理「唱紅打黑」的餘毒。

今年2月,中紀委巡視組對重慶「回頭看」反饋情況指出,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等。

另外,薄熙來剛被調查時,中共官方媒體也仍稱其為「同志」,孫政才和其一樣。但後來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稱呼就發生了微妙變化。

在中共喉舌新華社2012年4月10日說要立案調查薄熙來和妻子問題之後,12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共四大段,只有第一段稱呼薄熙來為同志。文章說:「中共中央決定對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的消息和公安機關對尼爾.伍德死亡案件複查的結果公布後,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在當天發布的另一篇共有5段的評論文章裡,其中只在第一段稱薄熙來為「同志。」

而早些時候,中共新聞網發表的署名「網友倪洋軍」文章,在第一段提到了薄熙來「同志」,在後面三次提到薄熙來時,都僅僅是直呼其名「薄熙來」。

薄熙來事件

2012年2月6日,重慶「打黑」干將、時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和薄熙來反目,逃往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造成薄熙來後來被抓。

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其妻谷開來和薄家勤務員張曉軍因涉嫌殺死英商海伍德而被調查。

4月10日,薄熙來被暫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

6月13日,應中共當局要求,柬埔寨拘捕了生活在金邊的法國建筑師德維萊爾。據信他是谷開來的朋友,中國要調查他和谷開來的財務關係。

8月9日,谷開來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級法院出庭受審。8月20日,谷開來被合肥市中級法院宣判死刑,緩期執行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

9月28日,薄熙來被雙開,並被移交司法處理。7月25日,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被提出公訴。

9月22日,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財產。10月25日,濟南高級法院宣布維持一審原判,終審裁定完成。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孫政才被帶走細節流出 與薄熙來「待遇」相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