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被帶走細節流出 與薄熙來「待遇」相同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突發大「地震」,一度被看好入常熱門人選的孫政才,15日突然被通告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港媒隨後披露,孫政才因涉嫌捲入令計劃案,目前被扣在北京,他當時被帶走的細節也陸續流傳。據傳,對他的「待遇」與其前任薄熙來相同。

7月15日,新華社罕見在早間通告,中共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由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消息強調,調動是「中央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

7月16日,港媒披露,新華社通告中仍稱孫為「同志」無「另有任用」,與其前任薄熙來待遇相同。

報導說,翻查中共高官調動的官方通告發現,落馬「大老虎」薄熙來被撤重慶市委書記時,仍稱「同志」,且只有「不再兼任」而不提「另有任用」,約1個月後,當局才宣布其涉嫌嚴重違紀,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這時才沒有稱「同志」。

按照中共官場慣例,正常的地方「一把手」調動,前書記應到場與新書記交接工作。但據報導,7月15日,重慶官員會議上,孫政才並無現身,中組部長趙樂際到會上宣布中央決定,陳敏爾和重慶市長張國清在場。

港媒據知情人士披露,孫政才是在出席北京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這一點也與薄熙來相似,薄2012年3月赴京參加中共兩會時,被扣在北京,從此有來無回。

法廣引述消息透露,由於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14日去北京後就留下了。據悉,孫政才暫扣京西賓館。

據消息透露,孫政才妻子和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的。孫政才還捲入了他一手提拔的重慶副市長沐華平案件。

此前港媒曾稱,沐華平因港人女友,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可能泄露國家機密而受查,但官方尚未公布。

孫政才此前一直被認為是江派大員賈慶林的親信。孫政才此前一直在科研單位任職,1997年從政轉任北京市順義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當時賈慶林任北京市長並兼任市委書記;在賈慶林任內,孫政才先後被提拔為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並於2002年被提拔為市委秘書長兼市直機關工委書記,成為賈慶林的大秘。

2006年至2009年,孫政才調任中共農業部部長,彼時賈慶林是中共政治局常委。2009年至2012年,孫政才調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被抓,孫政才同年11月接任重慶市委書記。

但孫政才在重慶的工作幷未令習近平滿意。2017年2月份,中共中巡組對重慶進行「回頭看」時,做出了尖銳批評,包括,肅清「薄、王」餘毒不利。

此前已有多家港媒披露,中共重慶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挺,在3月31日被中紀委人員帶走。當時有分析說,何挺的遭遇可能影響到孫政才十九大「入常」。消息人士說,何「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關係密切」,並形容兩人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

何挺被指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政法幫要員,曾長期在周永康把持的公安系統任刑事偵查局局長,後被外派到甘肅任公安廳廳長。重慶事件後,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抓,何挺調任重慶,接替王立軍的職務。

此外,孫政才主政吉林、重慶,何挺任甘肅省公安廳廳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時,都因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孫政才被免重慶書記 敏感時刻去向不明
相關鏈接: 入主重慶 陳敏爾踏入「接班」快車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