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戰雲籠罩 傳雙方達成秘密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1日訊】截止7月21日,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已經持續一個多月,雙方互不示弱,厲兵秣馬做出備戰姿態。但據路透社稱,中印領導人在6月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已經秘密地就中印邊境衝突達成一致,同意使用外交渠道化解危機。

路透社7月20日引述印度官員的話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6月份上海合作組織會晤時,曾就中印邊境衝突達成一致。確保在中國、印度和不丹三國邊境的區域發生的衝突形勢不會進一步升級。

報導稱,對於這一微妙的外交協定,中印雙方對外都未透露或公開過多信息。

此前,印度媒體也曾披露,7月7日,習近平在德國二十國集團峰會上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商討了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

至於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印度外交部長斯瓦拉傑(Sushma Swaraj)曾表示,「我們仍舊希望雙方能召回軍隊,並開啟對話化解矛盾。」

這場軍事對峙事件爆發於6月中旬,當時中方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印度東北部的錫金州。印媒說,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

目前,事件已演變成近幾十年來該區域最大衝突。雙方不斷在該區域增派軍隊,戰爭似乎一觸即發。

7月18日,中共參考消息稱,與中方對峙的印軍部隊,僅地面部隊就陳兵18萬。而中方除了三軍齊動開赴邊境錫金段邊界線外,網傳還有大批戰機集結高原,似為中印一戰做進一步準備。

兩名美國學者發布相關報告則稱,印度擁有120至130顆核彈頭,原本都是瞄準宿敵巴基斯坦,但隨著中、印的戰略關係變化,印軍已把核導彈的目標轉向瞄準中國。

印媒稱,這是1962年邊界戰爭後最嚴重的一次事件。1962年10月至11月,中印兩國邊境曾爆發戰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網曝中方大批戰機集結高原 中印,對峙三軍齊動
相關鏈接: 港媒:印度強硬有三原因 北京已被逼到牆角
相關鏈接: 印方邊境部署先進戰機 美專家稱印核導彈指向京滬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對峙升級 中方率先「開火」
相關鏈接: 彈藥僅夠4天 印軍緊急儲備 揚言「2.5線」開戰
相關鏈接: 戰雲密布 傳前往對峙區道路現大批軍車
相關鏈接: 印軍為何拒不撤離中印邊界?印媒曝原因
相關鏈接: 中印軍隊陷「戰爭拔河」 中方裝甲部隊開赴西藏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火藥味濃 印軍方高層稱「準備戰爭」
相關鏈接: 中印戰爭一觸即發 傳印度陳兵18萬 卻暴露致命短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