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軍為何拒不撤離中印邊界?印媒曝原因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近期,中印邊境劍拔弩張,雙方除了各增兵3千之外,印陸軍參謀長拉瓦特更喊話說,應對中巴威脅,印度正在為「2.5線戰爭」作準備。對此,大陸官方再次公開印度越界證據,而印媒曝光新德里派出的軍人仍未撤退的原因。

針對近期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中方曾多次提到,印度方面屢次明確承認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經劃定,同時還出示包括地圖、照片、印度總理尼赫魯給中共領導的信件等證據。

7月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再度拿出新證據說,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對1890年條約已經劃定的中印邊界錫金段這一事實予以確認。

耿爽說,1960年2月12日,印度駐華大使館在給中共外交部的照會中指出,印度政府歡迎中國照會中對於錫金和不丹為一方和西藏為另一方之間的邊界的解釋。而印度近期的行為違背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中國再次敦促印方遵守邊界條約規定撤回軍隊。

不過,《印度經濟時報》點出了印度軍人拒絕撤退的原因。

報導說,中國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是侵犯錫金邦的權益,其背後更大的目標是意圖將印度東北部分割出去。中國修建的道路能夠極大地威脅到印度西里古里走廊。該走廊戰略位置極為重要,一旦被切斷,印度在東北部的兵力將會被分割包圍。所以,無論北京怎麼拿出證據,印度都將會強硬對待。

中共外交部除了多番抗議印度外,駐紮在西藏軍區的中共軍隊也出現了異動。

7月4日,大陸媒體報導,西藏軍區某旅日前首次開赴海拔5100米的陌生地域環境,開展戰場環境分析、戰鬥行動指揮、作戰協同運用等實兵對抗和實彈射擊課目訓練。

從照片可見,一隊96A型主戰坦克在高原魚貫而行,另有坦克開炮射擊,現場火光熊熊。

對中印邊界對峙,印度媒體報導說,印度軍隊在洞朗地區增加更多部隊,中方在該區也增加了部隊。報導稱,目前印軍阻止了中方軍隊和裝備進一步進入洞朗地區,印度軍隊的增援部隊距離對峙點20公里。

印媒報導說,中印部隊對峙之際,印度衞星發現,中共軍隊海軍艦隊在印度洋活動的頻率增加。過去兩個月內,至少有13艘海軍艦艇在印度洋活動。目前印度也在該區域增加部署了一艘元級潛艇,雙方對峙或擴大到印度洋。

本次對峙事件爆發於6月中旬,當時中方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印度東北部的錫金州。印媒說,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

目前,事件已演變成近幾十年來該區域最大衝突。雙方不斷在該區域增派軍隊,目前已經各自部署3千兵力。

印媒稱,這是1962年邊界戰爭後最嚴重的一次事件。1962年10月至11月,中印兩國邊境曾爆發戰爭。

印度媒體披露,7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德國二十國集團峰會上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商討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印軍隊陷「戰爭拔河」 中方裝甲部隊開赴西藏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火藥味濃 印軍方高層稱「準備戰爭」
相關鏈接: 印媒曝中印邊境對峙原因 籲用貿易武器對付中國
相關鏈接: 對峙升級 中印各自向邊界緊急增兵3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