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對比孫政才薄熙來去職 第一步幾乎一模一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1日訊】剛剛被免職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與其前任、5年前已落馬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相比,有諸多相似之處。有美媒評論認為,北京當局對孫政才的第一步處理方式和當年對薄熙來的第一步處理方式方法幾乎一模一樣。

日前有消息稱,孫政才被免職後,已經被雙規,目前正在北京接受調查。孫政才於2012年接替薄熙來成為「重慶一把手」,曾被外界視為習近平後中共最高層的潛在接班人。

7月20日,自由亞洲刊發評論文章稱,對比兩次重慶事件,有諸多敏感相似點。2012年重慶事件發生在中共兩會前夕,薄熙來在兩會結束後的隔天被宣布免掉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被扣在北京。

此次重慶事件發生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據報,孫政才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扣留在京西賓館。

比較之後不難看出,北京當局如今對孫政才的第一步處理方式和當年對薄熙來的第一步處理方式方法幾乎是一模一樣。

評論稱,15日趙樂際到重慶召開的官員會議上,公布中央決定撤換孫政才的主要原因。

中共新華社轉載的重慶日報對這次會議的報導的開頭一段是:7月15日,重慶市召開官員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宣布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敏爾任中共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趙樂際強調,全市各級中共官員要高度自覺地把思想統一到中央決定精神上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評論說,從中不難看出,趙樂際到會宣讀的所謂「中央決定」,除了免誰任誰兩句話,還有所謂的「精神」包括其中,這「精神」應該就是中央決定撤換孫政才的原因,就是孫政才截止目前被「問責」的內容。

正因為有這個所謂的中央決定的「精神」為基調,所以陳敏爾的講話內容有一段只對重慶市過去的工作進行肯定,但把過去的市委書記孫政才排隊在外。

陳敏爾說:十八大以來,當地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帶領全市各族官員群眾,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評論認為,言下之意,孫政才的錯誤是他個人的,但重慶市委還是好的。

而5年前的3月15日,重慶市召開官員會議,新華社對那次會議的報導內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宣布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

李源潮說:中央對重慶的工作是肯定的,對重慶的發展變化是肯定的,要把重慶市這些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績、重慶市廣大官員民眾為之作出的貢獻,同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事件區分開。

評論認為,比較之後不難看出,如今對孫政才的第一步處理方式和當年對薄熙來的第一步處理方式方法也幾乎是一模一樣。未來的孫政才不但完全沒有可能在十九大上連任中共政治局委員,而且很有可能與當年的薄熙來同樣下場。

薄熙來與孫政才均具江派接班人色彩

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與孫政才一樣,均具有江派接班人色彩。2012年2月,薄熙來的親信、時任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導致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在中共兩會期間,2012年3月15日被宣布免掉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據報,薄、王二人之間有多種黑幕勾連,包括活摘器官、「黑打」等,後因英國商人海伍德被薄谷開來毒殺案而反目。王立軍事件的爆發,也令江澤民集團的政變密謀破產,從而引爆中共高層公開分裂。

在江派政變的陰謀中,薄熙來因手持對法輪功迫害的血債,而成為江澤民暗中指定的江派和中共的接班人。江派圖謀薄熙來「十八大」先入常、接手周永康的政法委書記職務,再廢黜習近平取而代之。

時政評論員吳少華曾表示,江澤民在失去對中共主要權力控制之後,恐懼因為迫害法輪功犯下的罪惡而被清算,江派因此圖謀薄熙來在「十八大」接替周永康的政法委書記職務,意圖另立中央,廢掉習近平。最後因王立軍事件而全盤失敗。

2013年9月22日,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關進秦城監獄服刑。

此次重慶事件中的主角孫政才,2006年43歲時便出任農業部長,2009年任吉林省委書記,十八大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入局25人組成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會,成為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

2012年11月20日,孫出任重慶市委書記。當時他被賦予清除「薄、王」遺毒的任務。

但在今年2月11日,中紀委巡視組對重慶市委反饋「回頭看」的巡視情況時,批重慶的主要問題是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沒能遏制腐敗。

這可或說是孫政才一個比較具體的「政治錯誤」。

據香港媒體報導,孫政才受查與其妻子涉令計畫案有關,還捲入他一手提拔的重慶副市長沐華平的案件。有報導說,孫受今年6月被免職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的影響。此外。孫還被點名在重慶肅清「薄、王遺毒」不力等。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表示,孫政才是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並被立為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孫政才到重慶後,仍舊庇護薄、王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

孫政才被免職後,有知情者透露,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其當年先受江澤民堂妹江澤慧提拔,後受江派大老賈慶林、劉淇、曾慶紅等長期栽培,並被江派推舉為接班人選。

分析認為,孫政才被指「違反政治紀律、犯了政治錯誤」,這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是一個很嚴重的政治罪名,孫政才很有可能會步薄熙來後塵;這也意味著,胡錦濤、習近平聯手,在5年的時間左右,先後拿下了兩名江派接班人選。

目前大陸官方還沒有證實孫政才落馬的消息。不過,路透社16日援引三個消息來源說,孫政才涉「嚴重違紀」,「違反了政治紀律」以及犯了「政治錯誤」已被調查。還有消息說,孫政才已被「雙規」,他身邊的司機、秘書等也被帶走調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